首页 活动专题 养老服务事工
“老友同行”健康养老综合服务示范项目顺利结束
2017-12-28 供稿:社会服务部
A+
A-

2017年,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的“老友同行”健康养老综合服务示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立项,立项资金为50万元。

本项目以南平市圣爱老人护理院为依托,辐射护理院周边的几个社区,为身体失能和脑退化老人开展以身体康复、健脑益智、社交参与为目标的健康养老综合服务。项目包括三个模块:第一是失能老人身体功能复健活动;第二是脑退化老人健脑益智辅助治疗;第三是居家老人日常生活照顾服务。

为了保证项目管理的专业性,提高老人和志愿者的参与度,我们按特定时间开展不同子项目,同时指派1名固定志愿者带领5至15名其他志愿者负责不同活动内容。

微信图片_20171228110106_副本.jpg

(志愿者合影)

本项目的执行期为2017年5月至12月,在这期间每周一开展痛症管理保健操,自理老人通过做操锻炼身体,预防疼痛;每周二开展物理康复治疗,由专业康复师培训每名志愿者,协助老人使用康复器材,为卧床老人按摩,协助拄拐老人保持行走能力;每周三开展兴趣康复治疗,项目开展过程中购买了各种手工制作材料,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老人们制作了贴画、杯垫及各种手工作品,志愿者把老人们的作品摆放在展示架上,增添了护理院的朝气与活力;每周四开展园艺治疗,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种植各种花草盆栽,老人在小心翼翼与植物接触的过程中锻炼了视觉、嗅觉和触觉,并且体验到生命的意义。每周五开展音乐治疗,志愿者向每位老人发放一个小乐器,老人配合音乐打出节拍,在美妙的音乐声中,老人的身心得到舒缓。每个周末还间歇开展缅怀小组活动,包括茶话会、生日会和游园会等,老人的社交生活丰富多彩。除了在护理院内的开展的各项活动,项目还组织护理院员工及教会与社会的志愿者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括送餐、清洁、打扫等等。在重阳节期间,项目组还向每一位老人发放了睡衣、保暖内衣、纸尿裤、橄榄油和牛奶等爱心礼物。

微信图片_20171228110110_副本.jpg

(纽扣花制作

微信图片_20171228110117_副本.jpg

(风车制作)

微信图片_20171228110121_副本.jpg

园艺时间)

通过半年多时间,项目为约500名老人提供了9类不同的服务,完成了中央财政项目的任务指标,并达到了以下效果:

健康效益:通过身体部位锻炼,改善老人手部、足部和眼部等身体部位的身体机能,预防脑部功能退化,维持老人的日常活动能力。

社交效益:透过与护理院内以及社区其他老人共同参与活动,提高老人的互动交流能力,促进老人之间的社区共融,预防孤独与抑郁症。

赋能效益:通过参加康乐活动帮助老人建立主观能动性,发挥潜在能力,建立自信心,肯定自我价值。

宣传效益:通过服务的开展,在教会中、老人家属中以及社区中推广敬老文化,增进社会和谐。

微信图片_20171228110102_副本.jpg

为社区老人备餐)

微信图片_20171228110114_副本.jpg

(为社区老人送餐)

本项目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性,参加项目的养老院员工和志愿者掌握了各类活动的开展技巧,在项目结束后依然能为入院老人组织各种康健活动,体现出教会开展养老服务事工、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和爱心见证。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国基督教协会社会服务部——

微信号:ccctspmsfb

社服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