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陈泽民:从基督教思想史看自传
2020-09-17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陈泽民.jpg

图|1979 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基督教代表团应美国基督教教会联合会邀请首次访问美国。(左一陈泽民)


三自的对立面是三他,就是由他人来养,由别人来管,由别人来传。我们讲自养不讲自立,因为“立”有奠定根基、创立的意思,而我们教会的基础是基督,不是我们自己,不能由自己来创立,但是我们有养教会、建设教会、使之发展起来的义务。任何一个教会如果要长久存在,而且要发展,就不能靠别人的经济来支持。我们知道,在圣经中也是这样。新约教会原则上都是靠信徒的捐献,当然在困难时也不拒绝其他教会给予的资助,但是,在新约的教会中我们没有看到一个教会是全部由别的教会来供养的。自治就是管理自己的教会。在新约里,每一地方教会,不管是谁建立的,都没有说他是教会的太上皇。就如保罗建立的教会,他设立了教会的监督(后来教会史上称为主教)。当教会有一定的基础后,他就到别的地方去了。以后就由当地教会的监督、长老、执事等人来管理教会,这是很自然的。保罗从来不发号施令,他总是以平等的身份、以基督使徒的身份来劝告他们,从来不居高临下。所以说新约的教会都是自治的。


(原载《金陵神学志》[复]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