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罗冠宗:三自从来是为了办好教会
2020-09-17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罗冠宗.jpg

图|2003年9月21日,《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帝国主义利用基督教侵略中国史实述评》首发式在上海举行(左二罗冠宗)


三自是办好教会的方向。实践证明,教会坚持三自原则,符合上帝的旨意,符合圣经的教导,符合时代的要求。三自同教会建设是分不开的,三自从来是为了办好教会。

三自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又有重大的神学和属灵意义。三自使基督教割断同帝国主义的关系,这有政治意义;中国教会由此实现独立自主自办,改变了人们对教会的观感,从而在新中国打开了福音之门,这又有属灵意义。三自鼓励信徒爱国守法、做个好公民,这有政治意义;信徒因此在单位里做好职工,在社区里做好邻舍,热心社会公益,众人以为美的事就留心去做,也就为主做出美好的见证,这又是属灵意义。

教会需要同时代、同处境相适应。只有这样,教会才能生存、发展。

神学思想是教会经验思考的成果,也进而指导教会前进的方向,要使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真正相适应,必须在神学思想上有正确的导向。在进行神学思想建设中,我们应该注意:(1)在基本信仰不变的前提下,各种不同的神学思想都需要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要实现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就必须坚持信仰互相尊重的原则,这既是我们的权利,又是我们的义务;对不同的宗教信仰、教内不同的神学观点都应互相尊重,共同探索,对不同的观点不应乱扣帽子。

(原载《天风》200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