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沈以藩:中国教会在神学思考中
2020-09-16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沈以藩.jpg

图|1989年,孙彦理主教与沈以藩主教祝贺华东神学院89届同学毕业


中国的神学思想要吸取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这是重要的。但是更迫切的应是,中国神学思想如何回应现代中国所处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的巨大变革。

中国基督徒在神学上的再思考,是建立在新中国信徒的灵性经验之上的。随着灵性经验的深化,促进了神学思想的活跃。

中国的神学思想应当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但是我们无法接受儒家对于人性过分乐观的估计。儒家的伦理道德达到一定的高度,但是其性善论有时会引人到虚伪和自义的地步。在这方面,基督教的信仰对于人的本性有更深刻的剖视。但是将人性说成卑污无能、一无是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心理所无法接受的。儒家思想对人性的尊重,应能有助于纠正某些神学观点的偏颇。

我们应当为世人的善,而感谢赞美神;也应当为世人的罪,而努力传扬福音。

从信心与爱心相结合出发,中国基督徒对于教会的性质与使命亦作了进一步的思考。教会是上帝借着耶稣基督所呼召的人们所组成的团体,她的存在与发展必须建立在见证上帝大爱的基础上,建立在曾降世成人、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之上。


(1988 年6 月在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宣教及神学委员会演讲会上的演讲)

(原载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信息》1988 年7、8 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