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高峰:坚持中国化方向,建设中国教会
2020-09-21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高峰.jpg

图|2013年5月15日,中国基督教两会热烈欢迎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一行来访。(左一高峰)


基督教中国化,是基督教在中国现实处境中存在与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对宗教界的要求。坚持中国化方向,的确是基督教在中国“更新与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基督教在中国处境化中的“安身立命之本”。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建设好中国教会呢?

基督教中国化,是按三自原则办好中国教会的重要目标。三自是基督教走中国化道路的基础和前提,三自爱国运动是中国基督教在中国化道路上迈出的关键一步。现在,面对新的形势,我们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建设中国教会,以下几个方面需要给予关注和考虑。

基督教中国化,重要的是神学思想的中国化。中国教会应当以基督教信仰理念为支撑,深入理解和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入中国社会主流思想价值体系,带领广大基督徒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心支持者、自觉维护者和积极践行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努力促进者。

基督教要中国化,作为社团组织,教会体制与管理模式也要中国化。

中国教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我们共同思考和努力。

1. 认真思考并尽早形成自己的教会论;2. 结合圣经;3. 承接和借鉴教会传统;4. 参考普世教会经验;5. 适应中国现实处境;6. 面对中国基督教实际。

基督教走中国化道路,人才也是关键因素。

基督教许多基础性的工作仍未有效地开展,如基督教经典包括神学著作的译介,基督教信仰与教义教理的中国化诠释等,这些工作都需要具有良好教育训练与知识装备的人来进行。中国基督教需要培养和造就具有中国化思维与意识的教会领袖,具有中国化意识的圣经学者、神学家、思想家,具有中国化意识的神学院校师资队伍,具有中国化意识的教牧人员队伍及各方面人才。中国教会对人才培养要具有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要思考制定面向现实与未来的人才培养的中长期规划,包括中国基督教神学教育中长期规划等,没有中国化人才培养的思考和有效举措,基督教走中国化道路将十分困难。


(原载《金陵神学文选2—1993-2017年论文选编》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