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吴巍:与祖国同行·我国基督徒爱国史迹(序二)
2020-09-22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吴巍.jpg

图|2019年9月23日,基督教全国两会主办的“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迎国庆书画艺术展举行开幕式。(右一吴巍)


曾经,很多人抱有“一个人信了基督教还有可能是爱国者吗”的怀疑态度。

因为,基督教最后一次传入中国客观上是因为西方殖民主义者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基督教做过许多损害我们国家利益、伤害民族感情的坏事,这些都是真实的。但与此同时,有许许多多的中国基督徒,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用自己的生命和热情践行着爱国情怀,这也是真实的。

他们并没有因为相信上帝而忽略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社会责任。

这其中至少有两个重要原因:其一,中华优秀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中华文明是一个历经五千年从未中断过的文明。这一文明之所以一直保持了延续与发展的状态,是因为中华文明重视不同文化的包容互鉴,重视疆域的统一、家国的情怀,重视人与人的关系构建、文化血脉的传承。中华儿女通过历史的记录和对祖先圣贤的纪念活动,形成了较强的民族意识,从而使得中华文明始终能够做到一脉相承、延绵不绝。同时,中华文明具有较强的包容性,同时也保持着文化的自信和坚定,在吸收借鉴外来的文化也包括宗教信仰时,无法撼动中国基督徒对“根”的尊重,以及对民族统一和国家富强的追求与热爱。

其二,基督教是讲爱国的宗教。基督教的信仰主张每个相信上帝的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圣经中所记述的旧约时代的摩西、但以理和新约时代的主耶稣、使徒保罗,他们都是满怀爱国之情且敬畏上帝的典范。


(原载《与祖国同行·我国基督徒爱国史迹》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