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沈学彬:《和合本》圣经与基督教中国化
2020-09-23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沈学彬.jpg

图|2019年12月2日至4日,中国基督教两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驻会副会长沈学彬牧师赴福建省建阳市黄坑镇三峡民族村进行扶贫项目考察


基督教中国化的实现也必然是大众性的,它不仅是指教会本身的基督徒大众,更是要面向中国大众的实践,中国教会要以众人能理解、认可、肯定和欣赏的形式呈现出基督教的信仰表达。

基督教有必要与不同信仰团体进行对话和交流,了解他们何以能够深入大众心里,从而吸取其成功的经验,真正实现基督教与中国社会的相融。

基督教中国化的实现需要合一的精神,这个合一不是指完全一致的神学观点或绝对统一的崇拜礼仪,而是指中国教会全体基督徒合而为一的“中国心”;与中国人民连为一体,与中华民族同担命运,与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共同发展,与新时代脉搏一起跳动,为着国强教兴、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同心协力,努力奋斗。

基督教中国化有其神圣性。基督教中国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间难免有这样那样的被人误解和遭遇异议,但是从古到今,基督教在中国依然充满生命力,作光作盐,见证基督,历史印证了上帝始终在引领和眷顾中国教会。

教会应回到圣经和灵性的层面,去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向上、与时代相适应的内容,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让众人认识到,基督教中国化是基督道成肉身、临在中国的具体彰显,是上帝给中国教会的现实启示,是圣灵引领中国教会走进新时代的处境智慧。


(原载《基督教中国化神学论集》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