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文洪书记走进福湾讲坛
2018-05-04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2018年5月3日,福建神学院福湾讲坛迎来一场特别讲座,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文洪书记为全院师生带来主题为《弘扬我国宗教的爱国传统》的分享。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对赵文洪书记的到来进行隆重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

tIMG1.jpg

“爱国”是每个中华民族儿女与生俱来的天性,它既不分宗教,也不分人群。赵文洪书记以“爱国”为话题,作为讲座的开始。赵书记和福州有很深的渊源,不仅是因为福州历史文化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城市中有三个人令他难忘,那便是林则徐、左宗棠、林觉民。当大家听到赵书记娓娓道来那段历史,不论是著名的林则徐“虎门销烟”事件,还是左宗棠创办的“福州船政局”,又或是林觉民光耀千秋的《与妻书》,都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爱国”的确是天生的,这种感情是固有的,它不需要任何的意识控制。赵书记以亲身经历为例,和大家讲述那段他曾背井离乡求学回到家乡时的触动;也曾因为不舍祖国毅然决然地放弃定居外国的机会;或到各地调研走访华人之地,而被他们心系祖国的举动所感动;这些种种都源于深埋在心中的永不动摇的爱国之情。

说到基督教,历史上令人感到骄傲的不乏其人,但赵书记认为最之有三。一位是倡议自立的俞国桢牧师,一位是赵紫宸,还有就是刘湛恩。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年代里,他们都尽其所能地护国爱教,甚至不惜牺牲生命。

但对中国的宗教来说,不仅要弘扬爱国传统,也要克服不良的倾向。赵书记指出了一些不良倾向带来的影响,如有些人把“主”和“国”对立,用神灵否定国家;有些人则用信徒身份否认公民身份;还有些人则偏激地用本人的信仰宗教文化去否定中华文化,这些都会阻碍“宗教中国化”的健康发展。

赵书记从史学角度诠释爱国的理性逻辑,用现身说法勉励神学生努力坚持三自原则办好中国教会,确保基督教院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培养合格的教牧人才。

讲座结束后,岳清华牧师陪同赵书记一行人参观了福建神学院的教学楼、图书馆、圣乐系等教学设施,并兴致勃勃地调研考察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福建调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