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教堂风采
长沙市基督教城南堂
2017-12-28
A+
A-

长沙市城南堂前身是基督教中华内地会的教堂--福音堂,始建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


image002.jpg


1907年的城南堂,内地会系中华基督教的一个教派,创始人为英国人戴德生牧师。戴于1865年在英国创立基督教内地会,正式加入组织负责会务的成员中有中、英、美、德、挪威等15国的传教士。

1898年, 内地会美籍葛荫华博士来到长沙,在学院街组织小规模的布道工作,1902年,在学院街租房创建长沙内地会;1907年,德国博士何伦卫、顾蒙恩在长沙社坛街购地建内地会福音堂及住宅三栋。1905年6月1日,戴德生牧师来长沙内地会视察,2日,登南门城墙,远眺麓山湘水,近望长沙全城,心潮起伏,感慨丛生;6月3日上午讲道,下午参加茶会,返家上楼卧床休息、阅书信,无疾而终,归主怀中。

1909年,美、德两个内地会协商,将学院街内地会与社坛街德国内地会合并;1923年,由差会派德籍安德医生来长沙创办医院,遂将学院街房屋全部作为医院之用,改名为德生医院,以纪念内地会创始人戴德生。教堂曾两次被捣毁,1910年长沙“抢米风潮”中教堂房屋焚毁,同年修复;1930年长沙内地会的房屋又被战火焚毁,当年即修复,直到1949年。

1958年,为了打破宗派界限,长沙市十几个不同宗派的教会实行联合礼拜,社坛街内地会福音堂更名为中华基督教城南堂,为长沙市城南地区基督徒聚会礼拜的场所。1966年,受“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教会停办。城南堂的房屋被某些单位作为仓库或车间使用。1982年,经长沙市人民政府同意,城南堂作为宗教活动场所重新开放,经过认真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市房产局于1985年将教堂交还给长沙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管理,但由于长久失修,教堂房屋已成危房。市基督教两会自筹人民币20多万元对之进行重建,经过两年的努力,于1987年底竣工,1988年元月1日正式举行复堂典礼。


image004.jpg


1987年竣工的新堂,进入到新时期的城南堂为了满足基督福音在长沙的发展,更好的开展牧养的事工,在人员组织架构上作了符合城南堂自身实际的调整。在 历届堂会委员和主任牧师的带领下越来越完善。

   组织构架

   现如今城南堂的组织架构如下



QQ图片20171229091639_副本.jpg



牧养特色

在如今的组织架构中城南堂特别在以下几点形成了自己的牧会特色。

(一)培训

城南堂的培训不同于一般的培灵、查经,而是针对片组的特殊牧养方式有针对性的且较为专业的一系列课程学习,培训班主要以培养教会同工和片组长同工带领小组聚会为主。类似于神学院校,主要课程设置也是结合牧养实际,主要有释经学、讲道法、基础神学和教牧学。现已坚持多年,取得良好效果。

(二)喜乐诗班

忆恩诗班是城南堂一个特殊的诗班,大多由已经退休的弟兄姊妹组成。特殊之处在于该诗班主要服事的对象,是离世的基督徒,参与追思礼拜。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他们因着爱主爱弟兄姊妹都是热心服事,是城南堂教会一个备受称赞的群体。

(三)片组

片组牧养是基于城南堂实际情况,上帝所给的特殊牧养的异像,早期因为传道人缺乏,长沙教会少,信徒遍布范围广的因素。外加上有些信徒因为身体等各方面原因不能长途跋涉来教堂参加礼拜,即便礼拜也因为一周只有一次而缺少团契的生活。因此作出了划片,在各片设置小组每个礼拜有一到两次的家庭聚会,让城南堂的信徒得到尽可能的牧养,对需要的信徒及时探访帮扶。同时片组又能带领附近的群众了解信仰接受信仰,这对城南堂来说是一个及其重要的牧养模式。目前,我堂带4个聚会点,按地域划了18个片,101个小组,在册信徒近8000人,义工500多人。

城南堂早在建堂初期就有着关怀社会的传统,早在1902年就由当时的传教士穿件了诊所,后来改名为德生医院,现长沙市三医院的前身。1918年在福音堂旧址创建瞽女院,收容失明或无家可归的幼女,教授基础知识和技艺,让她们能立足社会,后来又创建瞽目院接受盲童教授技艺。同时还创建了小学,妇女学校,对早期的长沙市教育做出了极大贡献。在长沙大火后,又设立难民宿舍提供餐宿等等。

现在的城南堂教会为了更好的促进基督教与社会的适应,更好的践行社会服务的使命,长沙市城南堂于2017年初在民政局和宗教事务局申请成立了“麦种社会服务公益机构”,更好、更专业的服务社群。

  “麦种”架构如下


QQ图片20171229091609_副本.jpg


麦种公益最大的特色就是终极关怀,依托强大的义工团队,凭着主的爱心自06年一来一直奔波在探访的道路上,目前组织了130人的自愿者队伍,直接关怀对象319人,间接受益人群1000余人,用爱心送走了216位身边离世的人。探访次数高达70000人次,募集专项资金60万余元。相信在成立“麦种”的契机下,城南堂的社会服务能够更加的得力,无论在专业上还是社会的影响上都能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