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徐晓鸿: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 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09 供稿:徐晓鸿 牧师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在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党和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才是最大的人权;同时,百姓的生产生活基本回归正常,中国成为疫情时期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和生活物资来源国,成为世界经济运行的真正引擎。

回顾近代以来的百年屈辱,我们感慨万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伟大的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今年也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不久又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带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而且富起来,更要强起来,正是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的宗教活动有序开展,信教群众享有充分的信仰自由,宗教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宗教界弘扬爱国精神,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坚持“双暂停,一延迟”,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主动行动起来参与防疫宣传,积极捐款捐物,在社会上留下了较好的见证。在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上,也取得新的成绩,主要表现在:爱国爱教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依法管理、依规办教更深入人心,五教同光谱写宗教和睦新篇章,坚持中国化方向迈出坚定步伐。

年末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为2021年的宗教工作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九个必须”,这就是: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必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必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这“九个必须”是做好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对5年多来宗教工作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其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在贯彻落实上下大工夫、下真工夫。

习近平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群众宗教信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党的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都是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这再次说明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长期的,如何对待信教群众,关乎党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强调,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作为宗教界人士,如何带领广大信徒真心实意跟党走,摆脱西方殖民神学的影响,弘扬爱国爱教传统,通过“三热爱”“四史”“五认同”教育,始终把坚持我国基督教中国化方向走深走实,将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

习近平指出,要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监督制度;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这充分说明宗教界人士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宗教修为,宗教团体的建设关键是班子成员,宗教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必须担着两面、连接两头。要提高民主办教的水平,坚持守法遵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为此必须坚持从严治教,敢于刀刃向内,树立教规权威,这样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好形象。

习近平强调,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对于“三支队伍”建设,总书记的重申意义重大,宗教干部队伍的不稳定仍然是一个问题;坚决完整、不折不扣地按照“四条标准”培养宗教界代表人士依然是一项艰巨任务;对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队伍的提出意义重大,当前一些宗教学研究学者的研究成果难以出版,需要引起重视。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督教全国两会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指导各地基督教两会带领教牧同工和广大信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为此,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制定新的“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不断深化神学理论研究和中国化表达形式的探索,努力做好新时代的经典释译,推进基督教人才的培养,完善人才梯队,不断加强基督教两会的自身建设,建设政治过硬、信仰纯正、作风民主、高效务实的学习型团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