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养老服务事工
基督教全国两会社会服务事工委员会养老工作调研组赴 黑龙江、河南、福建三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2017-08-25 供稿:社会服务部
A+
A-

2017年8月14日至21日,基督教全国两会社会服务事工委员会(以下简称“社会服务专委会”)养老工作调研组一行在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阚保平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及社会服务事工委员会主任金蔚女士的带领下,先后赴黑龙江、河南、福建三地开展以“建立养老服务品牌的可行性及路径”为主题的实地调研,得到了三地基督教两会及各家养老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

走访厦门迦南地安养中心_副本.jpg

此次调研旨在进一步加大中国基督教应对老龄化的工作力度、提高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探索教会在养老服务中建立品牌的可行性及实施路径,建言公共政策。参加此次调研的除了基督教全国两会社会服务专委会的两位委员韦乐民、乐晏廷以及基督教全国两会社会服务部的同工以外,在福建一站还特意邀请到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民政部“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顾骏教授,为教会的养老服务事业建言献策。


此次调研历时8天,由北向南跨越了三个省份,累计总行程约8000公里,实地走访了9家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养老机构,既有700个床位、占地1.5万平方米的大型养老机构,也有几十个床位、占地几百平方米的迷你型养老机构;既有教会、堂点开办的养老机构,也有信徒个人、民政部门开办的养老机构。通过与当地基督教两会和养老机构负责人的座谈及实地走访,调研组从不同视角了解了当前教会养老机构的现状、优势、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与其他性质的养老机构间存在的差异,明确了未来教会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方向。      

河南省平顶山湛河区溢福园座谈_副本.jpg

在整个教会养老工作调研的前期,已在全国范围内抽样选取了62家养老机构,分别针对机构管理人员、服务接受者及服务人员三类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此次实地走访亦是教会养老工作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建立养老服务品牌的可行性及路径”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实际指导意义。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中国基督教协会社会服务部——

微信号:ccctspmsfb

社服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