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一行到访基督教全国两会
2023-05-11 收藏 报道:冯谦 摄影:吴新望
A+
A-

2023年5月9日下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在会所接待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一行来访。双方共商合作,围绕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教育展开交流与探讨。

徐晓鸿牧师和吴巍牧师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基督教全国两会和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合作有老一辈教会领袖打下的良好基础,希望今后在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教育等事工深度交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徐晓鸿牧师分享了基督教全国两会各项事工的推进以及基督教中国化的一些事工计划。吴巍牧师介绍了疫情后内地教会在教会牧养、神学教育方面面临的新挑战。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院长黄国维牧师感谢基督教全国两会的热情接待,分享了近几年学校事工的新动态,并表示他们一直鼓励老师们能够增加对内地教会和神学教育事工的了解。

大家还对基督教中国化进行了探讨。吴巍牧师指出基督教中国化的发展方向是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实践探索,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又跟上时代前进和社会发展的步伐;时代的进步使教会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依靠上主,为主做工,把上帝的恩典分享给更多的人。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教务长张志聪牧师介绍学校从处境化思考的角度出发,开展整合性课程改革,教学理念从“学人牧者”到“反思协作者”的转变。

徐晓鸿牧师强调基督教中国化不是关起门另起一套,是以圣经为依据,持守基本信仰,继承大公教会和宗教改革传统,在信仰和社会实践中扎根中国文化沃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处境中传扬福音、见证基督、办好教会。他以保罗的传教理念及其在雅典讲道为例,指出基督教中国化不会改变信仰,而是去除殖民色彩回到福音本身。黄国维牧师非常认同福音要回到最初的观点,他回应说,福音去除殖民色彩不单单是中国教会面临的问题,亚洲很多教会都面临此问题,保罗教导我们“各人蒙召的时候是什么身份,仍要守住这身份”(林前7∶20),我们都需要思考如何在今天的处境中活出福音。

中国基督教两会海联部同工、神学教育部同工、传媒事工部同工参与了此次接待。

编辑:天天

复审:荔枝

终审: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