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教会灯台·荣神益人”

​——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培训会暨讲道交流会在杭举行

2020-08-27 收藏 供稿:杜鹏
A+
A-

2020年8月25日至26日,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培训会暨讲道交流会在浙江杭州举行,1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会牧者及基督教全国两会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

25日清晨,天津市基督教两会主席兼会长毛雅君牧师主礼灵修,浙江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张耀法牧师引用《以弗所书》6章19节至20节经文,以“保罗四求——求口才、求讲明、求放胆、求本分”为题进行分享,勉励同工们深入浅出、处境化地宣讲基督教信仰。

1_3834(20200827-162127).jpg

25日上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潘兴旺牧师,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先生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单渭祥牧师主持开幕式。潘兴旺牧师代表浙江省基督教两会欢迎同工们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基督教会的发展近况。

2_3835.jpg

徐晓鸿牧师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了年初以来全国各地基督徒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时识大体、顾大局、勇担当的爱国爱教之举。徐晓鸿牧师指出,各位同工解经讲道时要积极反映这个时代的精神追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好地适应。徐晓鸿牧师勉励同工们要在注重神学思想的中国化、尊重圣经权威和大公教会传统的基础上,不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浸润结合中国教会的实践,探索出中国教会的神学诠释,在宣讲时要合乎中道,能够引发信徒的共鸣。他指明基督教中国化所倡导的政治认同不等于改变基督教信仰、社会适应不同于放弃基督徒身份、文化融合不代表背离大公教会传统。徐晓鸿牧师希望各地基督教两会善于发现和使用中青年同工,形成“愿意讲”“能够讲”“会宣讲”的骨干宣讲队伍,并希望各地基督教两会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形成爱惜人才的氛围,各地教会负责同工要能容人之短、用人之长,彼此搭配办好教会。

陈振华副主任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成员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浙江省基督教的基本情况和正在推进的工作部署,并鼓励大家,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要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处走、往基层走。陈振华副主任感谢基督教全国两会一直以来对浙江基督教工作的支持,诚邀基督教全国两会更多地来到浙江召开会议。

3_3836.jpg

开幕式后,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敬畏教授作“坚持和完善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徐以骅教授作“当前国内外宗教形势”专题讲座,讲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拓展教牧同工视野和思域,增进同工们对爱国爱教的进一步认识。

4_3837(20200827-162157).jpg

讲道交流前,单渭祥牧师简要回顾了2019年的宣讲团工作并部署了2020年的宣讲工作,他介绍了宣讲团成员构成发生的可喜变化,年轻同工和女性同工的比例大幅提升,并鼓励各地基督教两会选拔更多追求上进、讲道上有负担的年轻人加入宣讲团。单渭祥牧师希望宣讲团的成员加强提升学习能力,不断扩大知识面,进一步增强对基督教中国化的认识,按照讲道的规矩进行宣讲,为办好众民喜爱、信徒拥戴的中国教会尽上自己的努力。

5_3838.jpg

26日,来自多地基督教两会和金陵协和神学院的22位宣讲团成员引用不同的经文,从不同角度以“教会灯台,荣神益人”为主题进行宣讲,“疫情中的信望爱”“榜样教会拥有的见证”“发光的腓立比教会”“聚似一团火,散如满天星”“爱、责任与担当”“信仰的名义”“爱在疫情蔓延时”“不能隐藏的教会”等众多精彩新颖的题目引人入胜,讲员紧扣主题、贴合时代、生动活泼地将圣经经文进行阐释宣讲;其他宣讲团成员专心静听、频频记录。11位评委轮流对宣讲内容进行点评,从释经是否准确、结构是否饱满、例证是否恰当、论述是否有力、结论是否新颖、表达是否清晰等多方面指出讲员的亮点和不足,并提出勉励。

6_3839.jpg

26日下午,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林曼红牧师主持闭幕式,徐晓鸿牧师、单渭祥牧师出席闭幕式。单渭祥牧师总结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得益于各方面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指出宣讲交流形式创新、宣讲有力、主题鲜明、与时俱进、点评精彩。单渭祥牧师希望中国教会未来有道成肉身的神学落实,有以正克邪的信仰定力,强调以和为贵的伦理倡导,强调以行体信的行为见证。

7_3833(20200827-153607).jpg

最后,在徐晓鸿牧师的祝福声中,宣讲团培训会暨讲道交流会顺利结束。

(摄影:张恺闻)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