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培训会在沪举行
2017-02-22 收藏 报道:房赢
A+
A-

为加强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和基督教中国化,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培训会于2017年2月22日至23日在上海举办。基督教全国两会主要负责同工和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成员近1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二司副司长唐爱华等应邀出席会议。

2017022220245279215.jpg

开幕式上,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今年的时间,继续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宗教事务条例》精神,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完成规划纲要的任务,为促进中国基督教的和谐健康发展,深化神学思想建设,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做出积极贡献。傅长老认为今年的宣讲活动要紧扣“使命与盼望”的主题,要坚持在宣讲工作中沉下去,接地气,落到基层教会,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的原则,利用宣讲团的平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同时通过宣讲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傅长老最后提醒大家,要始终坚持学习,坚持思考,坚持实践,为建设一个真正的中国教会砥砺前行,向着标杆直跑。

2017022220245270929.jpg

陈宗荣副局长在专题讲座中主要从“四个坚持”、“四个着力”、“四个深化”、“四大举措”等十七个方面,全面、深入的为各位同工解读了学习全国宗教会议的精神。他认为,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宗教事务条例》的精神融入到宣讲团成员的宣讲之中很重要。

2017022220270117412.jpg

陈副局长在“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中指出,要区分正常交往与渗透,宗教对外交往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加强对宗教非法出版物特别是涉极端主义、涉暴、涉恐出版物的打击力度。同时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对于治理私设聚会点问题,陈副局长提出要坚持疏堵结合、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纳入管理、在摸清成因和性质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最大限度争取和团结信教群众。


在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方面,陈副局长强调要为宗教团体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明确职能定位,完善体制机制,理清他们同党政部门、宗教活动场所社会其他方面的关系。尊重宗教团体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同时强调要支持人才培养,要按照“四个标准”要求,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后备队伍。并特别提到习总书记提到的要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国民教育、法治教育、政治教育、宗教教育等,提高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支持宗教团体办好宗教院校。陈副局长再次强调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问题,认为这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重在深、广、新、渗。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

201702222027019126.jpg

接下来一天半的培训,基督教全国两会将邀请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阚保平牧师和金陵协和神学院刘卫、文革和黄金斌三位讲师从圣经和神学等角度来阐释宣讲与基督教中国化的相关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