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关于贯彻落实规划纲要 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决议
2023-12-24 收藏 来源:基督教全国两会
A+
A-

中国基督教第十一次代表会议

关于贯彻落实规划纲要

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决议


2023年12月20日


过去五年,基督教全国两会把组织实施《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作为中心任务,认真部署落实,积极稳妥推进,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会议认为,要不断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水平,必须持续推进中国化走深走实,制定和实施《深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下称《规划纲要》)十分必要。《规划纲要》阐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总体要求、目标原则、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及组织实施,是未来五年稳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遵循。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开展“三爱”教育、“五史”学习,增进“五个认同”,进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要以圣经为依据,持守基督教基本信仰和核心教义,继承大公教会和宗教改革传统,结合中国教会的独特处境和经验,在神学思想建设、经典教义阐释、教会牧养管理、崇拜礼仪实践、基督教艺术呈现以及信仰生活表达等各个层面融入中国元素,形成中国特色,展示中国风格,彰显中国气质。

会议强调,基督教中国化的目标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逐步构建具有中国教会特色的神学思想体系,努力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国和各地基督教两会、神学院校和教会堂点要以目标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根据《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任务与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各地教会实际情况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积极落实,有计划、多举措落实推进工作,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做深做细做实。

会议号召,广大教牧同工和弟兄姊妹凝聚起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共识,建立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与祖国荣辱与共的情感;坚定与社会发展同步、与时代进步同频的决心,厚植爱国爱教思想,汲取团结奋进的力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中国基督教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