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以家国情怀引领基督教中国化——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郭云牧师在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11-27 作者:郭云
A+
A-

坚持中国化方向是积极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第一要务,家国情怀是很好的切入点,既可以在政治导向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也可以在文化品性上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广州基督教界在弘扬家国情怀、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方面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积极挖掘圣经、教义教规中“爱国”、“博爱”、“和睦”、“包容”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的内容,特别是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组织教牧人员撰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稿,结集出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道集》,通过解经讲道,深刻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及要义,讲好新时代广州基督界爱国爱教的故事,引导信众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并深入践行,努力践行“一个好信徒,也是一个好公民”的信仰生活实践。我所在的基督教天河堂,全年共宣讲讲道集内容20余场,参与信众30000余人次,其中较为固定每周来参加活动的人数约为1100人,也就是说这些虔诚的信众每年仅听我们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达到20次,像我这样的堂点广州有38个。

二是紧密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涵养基督教徒家国情怀。结合传统佳节,举办“广州基督教过好中国年”、“感恩敬老月”、中秋节等文化专题活动以及专题证道,组织信众一起热热闹闹过好传统佳节。在节日活动中,既有粤剧等地方曲艺演出,也有重阳登高等传统过节形式,还有慰问孤寡老人等孝文化传承,但是固定不变的是讲经环节,找出与节日内涵相对应的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国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本土文化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既适应信众生活需要,又引导少部分传统观念淡薄的年轻人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激发广大教牧人员与信众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爱教意识。

三是将基督教“情怀天下”的博爱精神与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深度融合,砥砺责任与担当。心系家国不仅体现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也深刻体现基督教“情怀天下”的博爱精神。秉承“乐善好施、荣神益人”的优良信仰传统,广州基督教会藉开办慈善服务机构以及参与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施医赠药及配合市政慈善工作等多项公益活动,形成了一定社会服务资源。每年定期开展“爱心送暖行动”、积极参与“宗教界爱心慈善捐献日”,力所能及地造福人群、服务社会,在实践意义上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借此机会,对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几点建议:一是着力抓好教会班子成员、中青年骨干等重点人群,发挥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二是深入梳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重点,步步推进,积少成多、垒石成峰,不断增强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的文化自信,更好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机制。三是要创新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形式,紧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策划相关专题活动,使创新与实践相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牢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