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中国化
"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5-09-23 报道:房赢 袁晓君 摄影:房赢
A+
A-

  为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引导中国基督教和谐健康发展,2015年9月22日下午,基督教全国两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了“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主持。他指出,丁主教作为中国基督教杰出的教会领袖,积极参与和支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提出从“三自”到“三好”,倡导加强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并始终主张神学思考要处境化,在中国基督教要中国化。今天,我们纪念丁主教诞辰100周年,是为了进一步思考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继续坚持三自原则,不断加强神学思想建设,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上午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中央领导出席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丁光训主教的高度评价,也体现了中央对我国基督教事业的关心和重视。

  陈宗荣副局长指出,丁主教为我国基督教事业健康发展做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其中,在推动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带领基督教坚持三自原则和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等方面贡献卓著。今天,我们要更好地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应当从“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与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关系、与基督教普世性的关系、与基督教时代化的关系、与爱国爱教的关系及与积极引导和自觉自主的关系这五个关系的角度,结合当前中央的新要求和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悉心体悟、深入阐释丁主教关于基督教中国化的重要思想,对于促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具有重要的启迪、指导意义。

  陈宗荣说:“在丁主教诞辰100周年之际,我认真学习了《丁光训主教论基督教中国化》一书,重悟丁主教的深邃思想,感受丁主教的爱国情怀,感到非常亲切,他慈祥睿智的形象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丁主教真挚的爱国爱教情怀、富有洞见的远见卓识,令我深为感动、深受教益。今天,我们光大他的思想、弘扬他的精神、继承他的遗愿,不断将基督教中国化推向深入,就是对他最深的缅怀、最好的纪念!”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代表兄弟宗教团体致词,他指出,丁主教主张办好教会必须热爱祖国,拥护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抵御海外渗透,反对非法违法,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丁主教的这些思想,对兄弟宗教来说,具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及启发。

  台湾浸信会神学院董事长周联华牧师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做的一些工作,如《圣经和合本(修订版)》的翻译,就是希望自己所做的工作能让中国人读圣经的时候感觉非常亲切,这也是基督教中国化的一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认为,“中国的神学”涉及两个层面,一为中国文化与基督教对话,二为中国基督教的文化处境和独特经验,这两个层面的问题并非中国基督教独有,西方神学同样需要面对。因此,基督教中国化,就是要有自己的神学范式,并从中确立自己的文化身份。

  原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宁先生认为,丁主教作为中国宗教界的著名领袖和世界基督教界的知名人士,在对外交往、树立中国宗教界的良好形象、建立并增进中国教会与世界各国宗教间的联系和友谊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在致辞中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对中国基督教来说,意义特别重大。丁光训主教一生历经近现代中国的各个历史时期,他始终以人民为念,以教会为念,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坚持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懈努力,为中国基督教的健康发展殚精竭虑。他坚持爱国爱教,荣神益人,是深受中国基督徒爱戴的教会领袖,在国际基督教界和神学界享有崇高声誉,被公认为是中国基督教卓越的思想家和神学家。丁主教较早提出基督教中国化的思想。他深刻指出,中国化对于中国教会来说是一个事关存亡的问题,几十年来,中国基督教不遗余力地努力,就是要“使中国教会中国化”。丁主教指出,中国基督教走三自爱国道路是基督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三自就是主张教会的中国化,主张发展基督教的中国特点,中国教会必须获得一个中国的“自我”,才能建立一个真正属于基督又属于中国的教会。他的这些深刻洞见,对今天我们正在开展的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来说,具有极大的启发意义和指导意义。今天,我们纪念丁光训主教诞辰100周年,就是要学习丁主教矢志不渝的爱国爱教情怀;学习他胸怀坦荡、清正廉洁的道德感召力;学习他为人谦卑、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学习他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工作作风;缅怀丁主教的佳美脚踪,继承丁主教的神学思想,发扬丁主教的博爱精神。

  中国基督教两会主席傅先伟长老、会长高峰牧师等负责同工,原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曹圣洁牧师,以及各兄弟宗教团体代表和中国基督教两会全体常委等近1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马利怀、国家宗教事务局二司司长郭伟、国家宗教事务局二司副司长王秀玲、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刘先传等领导应邀出席。

  此次参会的还有国内学术界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等;港澳台基督教人士:香港信义宗神学院院长周兆真博士,香港圣公会大主教神学及历史顾问魏克利牧师,中华基督教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魏悌香牧师等;海外教会友好人士:联合圣经公会中国事工部主任柯伟生先生,芬兰金陵协和神学院外教罗明嘉教授等。

  接下来两天,大会将以“丁光训主教与基督教中国化”、“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和“探索中国处境下的教会论建设”三个主题进行基督教中国化的研讨,将共有31位国内学术界专家学者、港澳台基督教人士和海外教会友好人士,以及神学院校和地方教会同工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