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时事关注
第七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举行结业典礼
2012-12-24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林观福
A+
A-

  第七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于2012年12月21日在中央统战部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书记程天权致辞,热烈祝贺52位学员完成学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在讲话中认为研修班通过对国家政策法规课程的学习,提高了自身政治素质;通过对宗教专业课程的学习,提高了宗教造诣水平;通过对中国文化人文课程的学习,为提高文化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充分肯定研修班达到既定目标,取得预定效果,开阔了眼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研有所获,学有所成。认为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主要是因为领导的重视;承办学校的精心施教;学员们的勤奋刻苦。从2006年开始的七期研修班成功举办证明:有关部门领导充分利用高校资源,来培养爱国宗教界人士,决策英明、效果明显,教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总结经验,根据中央统战部的要求,不断推进培养工作。5位学员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各位领导也分别向学员代表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结业证书。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作重要讲话,代表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副部长朱维群向完成学业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向做出重要贡献的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举办七期研修班以来的丰硕成果。第一个成果是培养效果十分明显,五大教中青年宗教界人士参加培训后,文化水平、政治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坚定了独立自主自办的信念。五大教学员在一起朝夕相处加深了友谊,促进了宗教和谐。第二个成果是探索了培养宗教界人士的新途径,以前更多是宗教院校教育、党政部门来培养,现在形成了利用高校资源,以研修班的形式,大大提高宗教界人士文化素质,形成比较完备的体系和框架。第三个成果是加强了与中青年代表人士的直接联系。斯塔副部长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培养教育工作,培养人才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关键环节。研修班的举办是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十八大报告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的要求,是再次充分体现党对宗教界的信任和期待。斯塔副部长在讲话中,客观地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形势和五大宗教的机遇与挑战,要求各位学员继续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地学习提高素质。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二要大力加强宗教团体的建设;三要不断提高宗教人士的综合素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成为我们第七期爱国宗教界人士52位学员本次学业圆满结束前的最后一课,受益匪浅。中央统战部局长袁莎、各司、局、处领导干部,中国人民大学研修班全体授课老师等一同参加了结业典礼,合影留念后,中央统战部设宴践行,学员们依依惜别,学成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