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勇做传媒人 整装再出发

——2022《天风》和中国基督教网通讯员培训会在无锡召开

2022-10-08 收藏 报道:房赢
A+
A-

2022年9月26日至28日,《天风》和中国基督教网通讯员培训会在无锡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教会近30位通讯员参训,其中6位同工荣获2022年度优秀通讯员。培训会邀请主内牧长与专家学者举行专题讲座,安排工作经验交流分享,旨在提升通讯员的业务水平和新闻报道综合能力。正如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在开幕致辞中所说,“各位参会者都是教会的勇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举办培训会,充分说明基督教全国两会对此项事工的重视。通讯员既是联络员、信息员、监督员,也是宣传员,要敢于作为、不断学习、勤于动笔、善于发现好新闻,写好、讲好中国基督教的故事。”



江苏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张克运牧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代表江苏省基督教两会致欢迎辞。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作了题为“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的专场讲座。徐牧师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努力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性;指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要把握政治上认同,社会上适应,文化上融合,信仰上尊重四个维度,牢记基督教中国化时代性、引领性、文化性的三重特征;分享了基督教中国化的内涵和目标等,并肯定了全国各地基督教会落实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在多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最后,徐牧师提出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必须用好普世教会、三自爱国运动与深化神学思想建设的成果等资源。最重要的是要对圣经和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神学思想的中国化才是最根本、最彻底的中国化。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徐笛以“新媒体时代的新闻写作”为题,介绍了传播环境的变革,讲授了如何在新媒体时代写好新闻,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和反向举例,说明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写好会议报道、新闻标题和导语等。诸如细心观察会议现场的细微变化,留意会议弦外之音,标题要浓缩新闻内容,导语要告诉读者文章的主要内容,涵盖事件中最为重要的信息,吸引读者继续阅读等内容。徐副教授还分享了报道结构、创新型报道样式等。讲座理论结合实际,参会者深有启发。



福建神学院副教务长杜启莺牧师在早灵修中分享了“与真理偕行”的信息,劝勉同工们向真理求真,以真理为尺,为真理代言。中国基督教网张莉莉同工通过对通讯员工作相关数据的分析,指出了投稿规范、常见问题,以及报送要点,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在交流会上,有四位通讯员同工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实战经验和遇到的挑战。其中金陵协和神学院办公室高媛同工特别介绍了神学院成立的金陵通讯室:有20多位在校学生承担了教务处,学工处,办公室,图书馆,研编室五个部门的新闻报道,既及时报道了学校各类活动,也培养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效果显著。会上,部分通讯员也表达了自己对通讯员工作的珍惜和热爱,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发掘好新闻,提高时效性,做好通讯工作。


《天风》杂志主编蒿志强牧师从新时代宗教媒体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教会融媒体矩阵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教会融媒体事工。从《天风》作者、编者与读者之间形成的“区块链”,以及纸质《天风》杂志、电子《天风》、“天风”公众号之间的关联等,强调融媒互通、多端互补。教会媒体融合仍在路上,我们要继续依法依规,规范管理,使融媒体工作更上一层楼。特别推荐了近期更新上线的《天风》APP2.0版,希望全国基督徒通过更便捷多元的方式阅读到《天风》和中国基督教网的内容,及时了解各地教会事工。



单渭祥牧师最后劝勉各位通讯员不仅要提升报道意识,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神学上不模糊,文字上有功底的名副其实的通讯员,也要在各地不断培养撰稿人、通讯员、编辑人员、技术人员,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天风》和中国基督教网将加强对通讯员队伍的管理,使之成为有思考、有活力、有温度、有情感联络、有写作能力的群体,希望各位通讯员同工能珍惜和重视通讯员培训,勇做传媒人,整装再出发,为办好新时代的中国教会助力。

(摄影:吕胜)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