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回顾历史、思考未来

​——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七十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贵州实践研讨会

2020-09-24 收藏 供稿:通讯员 罗亚、杨明章
A+
A-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贵州省基督教两会于2020年9月20日至21日,在贵阳召开了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贵州实践研讨会。省基督教两会常委、驻会教牧同工、贵州圣经学校教师、部分教会教牧同工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省民宗委相关领导应邀出席并讲话。

此次会议旨在回顾中国基督教会的历史,坚持正确道路,也为了总结经验,思考未来;同时,也是贵州省基督教两会首次举办教、学、政界的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卓有成效,意义深远。

s会场.jpg

研讨会由贵州省基督教协会会长杨明祥牧师主持,贵州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任罗应富牧师做主旨发言。他回顾了三自爱国运动的历史,并通过列举一系列发起三自爱国运动前后,贵州和全国的信徒数量、教牧数量、堂点数量的对比,证明中国基督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和三自原则是正确的,使中国教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他表示回顾中国教会的历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展望未来任务未了,必须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正确的方向;二是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四是提升综合素质工程;五是提升依法办教能力。

随后,专家、学者、教牧同工进行交流发言。贵州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晏林斌牧师以“‘宇宙的基督’——浅谈丁光训主教之处境化基督论”为题,从丁光训主教的著作中,采取分析总结的方法,从当代神学思想的特征对丁主教神学思想中的基督论思想之处境、架构和方法进行分析。金陵协和神学院副教授严锡禹牧师以“传教士研究与基督教中国化思考——以柏格理早期在云南传教尝试为例”为题,以柏格理在云南传教的经历为背景,揭示身负异域文化的传教士进入中国后认识、学习、融入(或排斥)中国文化、社会的历程,以期对今日的基督教中国化起到镜鉴的作用。四川神学院副院长龙尚勇牧师以“包容是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必要条件”为题,阐明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是基督教认同中国和中国包容基督教的过程,我国基督教一直进行着有形无形的中国化、本土化,与国家和社会对基督教的包容密不可分。贵州省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纳光舜以“《滇黔苗民夜读课本》的中国化思想”为题,简介了该书中的爱国思想,强调民族的团结统一,促进了文化融合,鼓励苗族要刻苦读书,提升文化素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朱佶丽以“韩杰《花苗史略》的中国化思想”为题,通过研究《花苗史略》,看到近代以来贵州苗族基督教“中国化”在民国时期就有萌生和基础,当代提出的宗教“中国化”方向有历史依据和历史借鉴,具有可行性。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蒋英以“基督教音乐中国化的探索与思考——兼谈贵州基督教音乐的本土化建设”为题,介绍了基督圣咏传入的历史渊源、赞美诗中国化的历史演变、贵州灵歌的启示、中国化与本土化的探索。贵州圣经学校教务长杨兴品牧师、办公室主任王坐谋牧师、李江勇老师、贵阳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罗平传道逐一发言,内容涵盖从《创造中的上帝》管窥“安息”的现实意义、圣经中的人本思想与基督教中国化、道家哲学与基督教生态神学、贵州基督教中国化之必经之路的几点思考。

d合影.jpg

此次研讨会收录论文21篇,均以坚持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内容涵盖三自爱国、系统神学思考、历史研究、教会实践等层面。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贵州基督教通过论文研究、座谈交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更好地坚持中国化方向、更好地坚持走爱国爱教道路提供了理论参考和现实遵循。杨明祥牧师表示,三自爱国运动是根,基督教中国化是果;大家要继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坚定不移地坚持贵州基督教中国化方向,让三自精神在贵州基督教代代相传,让基督福音有机地与贵州多彩文化深度交流,融会贯通;鼓励大家传扬符合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民族需要的福音,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基督教应有的贡献。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