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举办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
2020-09-21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珊
A+
A-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景色迷人。2020年9月17日,陕西省基督教两会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在西安举办。出席开幕式的有陕西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等主管部门领导,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王俊牧师,以及省基督教两会全体班子成员。省基督教两会全体委员、研讨会受邀学者和教牧同工90余人参加会议。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秘书长齐红军牧师主持了纪念会议。

_4266.jpg

上午的纪念会议在全体成员齐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王清文牧师为国家、社会和众教会献上感恩和祝福的祷告。王俊牧师代表省基督教两会作了《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与伟大祖国同舟共济,在探索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上一路前行》的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工作报告。

报告一是对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年来中国教会的发展历程作了全面回顾,讴歌了从三自爱国运动的发起、基督教两会组织建设,到神学思想建设和基督教中国化的推动、服务社会等四个方面中国教会在三自精神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二是总结了70年来,在三自爱国运动推动下,陕西基督教取得的丰硕成果:全省基督教走上了独立自主自办的正确道路;教会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教牧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神学思想建设在全省深入开展,基督教中国化事工不断推进;文字出版发行和宣传工作不断加强,陕西基督教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领域不断扩展;对外友好交往进一步扩大,陕西教会国际形象不断提升。三是在反思教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基础上,提出全省教会要继续巩固三自爱国运动成果,积极探索新时期基督教健康成长之路: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三自原则不动摇;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完善教会管理体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指导教会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不断加强神学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深入开展社会服务,不断探索适应社会的有效途径。

 _4353.jpg

下午结合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70周年,举办了以“丝绸之路与基督教”为主题的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陕西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总干事李世峥牧师主持。王俊牧师为研讨会致辞,回顾了三自爱国运动在中国教会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指出神学思想建设及基督教中国化的推进是三自爱国精神进一步深化的体现,以及面对基督教中国化丰富的课题和长远的工作,此次研讨会举办的意义、目的和筹备情况,鼓励与会者踊跃参与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研究,并积极地宣传,正面引导信徒。

研讨会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的主题是“三自爱国运动与基督教中国化”,有四位学者分享。金陵协和神学院副教授严锡禹牧师分享了“基督教中国化背景下三自再思”,对三自爱国运动发起的原因、过程、7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面临的挑战作了精彩分享,使大家对三自办教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陕西社会科学院丁锐中副研究员作了“历史叙事与图像福音在中国”的分享,他从图像的角度,对基督教在中国历史上各个阶段的传播中如何与中国文化相融合,进行基督教中国化作了阐释,视角新颖,让人从绘画艺术的角度获得很多启发。陕西神哲学院副院长李景玺神父作了“关于天主教中国化的思考”的分享,介绍了天主教在神学思想、教会运作、艺术和礼仪方面的中国化,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作说明,令会众视野大开。陕西圣经学校神学研究室主任马晓秦老师作了“从《基督与文化》的视角看三自”的分享,介绍了基督福音与文化相遇的几种不同观点,基督新教在中国特定的历史时期与中国文化相遇,三自运动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及当前遇到的挑战,使大家对基督教中国化在文化上融合方面有了更多思索。

下半场的主题是“丝绸之路与基督教中国化”,有四位学者分享。西北大学副教授王静博士作了“丝路景教”的专题分享,她对景教在中国唐、宋元之际、元代和元末不同时期的传播和发展中各阶段、在中国不同地域,与中国文化的融合情况及呈现的特点作了介绍,令人收获颇丰,脑洞大开。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陕西圣经学校校长王红牧师作了“景教碑与中国文化的链接”的分享,她从“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在中国文化中流行的重要意义,介绍了碑文中图像、文字语言、阅读对象、中西文化交流和传播等文化融合情况,对今日基督教中国化事工带来的启迪作出了“努力效法先哲,做好当今基督教与中国文化融合”的建议,大家很得帮助,并深受激励。省基督教两会副主席、副会长、圣经学校副校长陈鼎亮牧师作了“孝以敬亲,忠以奉国”的分享,对中国古代基督教墓志铭中的孝道文化作了剖析,从政治、文化、伦理等层面基督教对中国社会的认同和融合情况分别作介绍,选题新颖,角度独特,对基督教文化与孝道文化的融合带来很多亮光。圣经学校学生工作副主任付丽丽老师作了“古丝绸之路上的景教中国化探讨”的分享,她从景教在中国的传播情况、景教传播中的一些中国文化特征、景教对基督教中国化的启发、加强神学思想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等方面阐释,使与会者对基督教中国化事工得到了很多有益的思路。

_4461.jpg

本次纪念会议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使广大与会人员对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意义、巨大成就、时代内涵、今后任务有了进一步的学习领悟,坚定了全省基督教会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按三自原则办好陕西省教会的信心。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各位学者的独到、新颖的视角和深刻的见解,碰撞出美丽而多彩的思想火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研讨会使与会者鉴古知今,拓宽了视野和思路,饱食了灵性和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智慧大餐。

本次会议是爱国爱教、奋发团结、继往开来的会议,为基督教中国化在陕西乃至中国的深入开展贡献了陕西省基督教界应有的力量!

(摄影:贾海光)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