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花开有声,砥砺前行

​——辽宁省基督教两会抽查农村教会“三好”典型

2019-12-06 收藏 供稿:通讯员 顾利民、韩旭
A+
A-

2019年3月召开的辽宁省基督教两会第二次领导班子例会决定:省基督教两会在指导培育城区“三好”(即治好、养好、传好)教会的基础上,在农村教会再培养树立一个“三好”典型,以供农村教会学习和复制,以此推动城乡教会齐头并进,共同健康发展。9月初,省基督教两会通过微信群下发《辽宁省基督教两会“三好”活动评分标准》,并安排各市基督教两会对确定的农村三好典型进行辅导。日前,辽宁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教会治理委员会主任赵光伟牧师、秘书长顾利民、辽阳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朱静牧师一行对部分农村三好教会进行了抽查。

_抽查农村教会“三好”典型.jpg

营口市鲅鱼圈区芦屯基督教堂井然有序的场所环境给检查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市基督教两会的扶持下,2018年芦屯教堂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堂内装修,今年又响应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把原来的旱厕改为水厕,经过全面改造,芦屯教堂已经发展为乡镇场所里功能齐全、与时俱进的新时代教会。

自1986年3月29日成立至今,盘锦市大洼县清水教会多年来无上访告状事件,教会和谐稳定,是一间根基纯正、政府放心的教会。每当信徒有困惑或不理解的问题找到负责人钱海波长老,他常邀请信徒到自己家里,坐在热炕头上,唠唠心里话,耐心沟通解决问题,检查组笑称他的工作方法是“炕头上的心里话”,用他自己的话说,“都是家里人,没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矛盾。”

针对“三好”活动评分标准,检查组对39项标准逐一进行提问检查。抵制异端邪说方面,鞍山市铁西区二台子教会曾发现有两个人在聚会时来到信徒中间,宣扬否定三位一体的教义、反对圣诞节等思想,在交通无果后,教会禁止他们来此聚会,严格把守教会大门。公益慈善方面,教会长期到当地养老院服务老人,还曾为公交车免费奉献一批座垫,受到社会的好评。

检查期间,辽宁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东北神学院院长史爱军长老赶来对检查组成员表示慰问。

辽阳铧子基督教堂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和宗教法规的学习,执事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张口就来、烂熟于心。该堂还具有很强烈的档案保存意识,注重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和保存,这在农村教会实属难得。

抚顺清原镇东基督教堂圣职人员配备齐全,共有牧师4人、长老3人,以该堂为中心,乡下共有35间合法场所。财务实行民主管理,300元以内开支一人签字,500元两人签字,1000元三人签字,1000元以上必须五位堂委会成员全部签字。同时还主动邀请社会上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给信众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账目。

检查组在工作中发现,被抽查的场所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有的场所还缺少土地证或房产证,档案管理还不够正规和专业,院内墙体等醒目位置利用还不够充分等,检查组一一进行了指导,并给出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