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美国华盛顿西雅图大学神学与宗教研究系陈佐人博士走进福湾讲坛
2019-02-28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李平
A+
A-

2019年2月26日,福湾讲坛迎来新学期第一讲。美国华盛顿西雅图大学神学与宗教研究系陈佐人教授受邀为福建神学院全院师生带来“奥古斯丁论信望爱”的专题讲座。

陈佐人博士表示讲座主要讨论的是基督教的两大神学观点,即“救恩论”与“信心论”,但这一范畴甚广,无法用只言片语解释,不过可从“奥古斯丁论信望爱”这一角度窥见其神学之美。

261265859.jpg

首先,陈博士以“恩典”为引子,圣经中的恩典常被视为“不可回报”,作为接受者来说恩典是不配得的,它与“施与者、接受者”之间存在一种三角关系,但对于中国人的“恩惠观”而言,性质却恰恰相反。他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9)”作为切入点,通过分析“本乎恩”“因着信”的英文释义,让听众更好理解这两者的内在联系,从而引申出恩典的本质、功用与媒介的意义。

陈博士认为“信望爱”不仅代表了基督教神学,更表达了基督教信仰与神之间的关系。这一词源自于林前13: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爱”在文章中是“最大”,但并非“最基本”之意,而是“最好、最久、最永恒”。在奥古斯丁看来,“爱”是神圣的,“望”是美好的,但“信”却是基础。信心不是外在的表现形式,而是具有主观能动性,它是奥古斯丁追求属灵道路上的“利器”。“信”看似微不足道,但在救恩中却起到了“救赎性”与“认知性”的双重功用,正因有“信”,才能推动人与上帝产生相连结的关系。

陈佐人博士又将“信望爱”与基督徒的信仰生活相结合,通过讲解“基督徒的三步曲”映射出神学实践与教育的重要性;更透过中古世纪对“信”的三重定义,即“对真理的知识、对真理的接受、对真理的信靠”,指出只有有行动的信仰,才能更好地活出爱。讲座的最后,陈博士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耐心地答疑解惑,令同学们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