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辨识时务契机,思考福音使命”

​——苏州教会举行“当代基督教神学的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2018-06-19 收藏 供稿:苏州市基督教两会
A+
A-

2018年6月15日,江苏省苏州市基督教两会举行“当代基督教神学的发展趋势”专题讲座。金陵协和神学院副教授陈永涛博士受邀主讲,市基督教两会王斌牧师主持,苏州市全体教职人员、江苏神学院苏州校区师生约100人参加。

陈永涛9.jpg

陈永涛老师从过去100年全球范围内基督教的发展变化特点讲起,提醒大家我们正处于基督教地域性迁移、多元性呈现以及思维理解范式转变的大变革大时代;他扼要梳理了教会思想史几个重要阶段的特征体现,特别是近半个世纪来在西方文化政治环境下的演进嬗变;最后,他重点就西方世界的后基督教性和后世俗化、第三世界的基督教大发展这两大重要议题,作了批判性分析和建设性展望,并指出对当代中国基督教的启发意义。

陈老师指出,基督教是普世的信仰,教会是圣而大公的,这要求我们要有全球的和历史的眼光;基督教的核心信息是道成肉身,而时代和社会在变迁发展,需要我们了解信仰生活和福音使命所在的处境以及所受的影响,需要“心意更新而变化”,从而使我们活出福音对我们的呼召。

陈永涛博士讲课生动,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呈现了诸多富有启发性的观点,极大的开阔了苏州基层教牧同工的眼界,促进了大家对个人信仰和对教会侍奉的反思,讲座结束时,多位同工提问,与陈老师进一步交流。

苏州教会一贯重视神学思想建设和教职人员队伍建设,鼓励同工撰写读书报告和神学研究论文,指导开展各类实践性调查研究活动,还定期举行各类讲座学习培训活动,持续督促教牧同工提升神学素养和牧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