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新时代中的基督教 新征程上的中国化

——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举行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交流会暨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优秀作品专辑首发式

2018-06-15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林超群
A+
A-

2018年6月15日,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在福建神学院学术演讲厅举行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交流会暨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优秀作品专辑首发式,来自教界、学界、政界共200多位嘉宾代表参会。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福建神学院副院长蒿志强牧师主持《福建省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优秀作品专辑》首发式。

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王志刚副局长讲话指出,“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引导全省基督教信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于去年10月在福建神学院福神堂隆重举办以‘喜迎十九大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福建省基督教中国化原创圣乐优秀作品音乐会,这真是基督教中国化的好创举”,“坚持宗教中国化是习总书记在前年的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在贯彻基督教中国化方面不但能说,还能唱,人家说得好,福建省基督教两会还唱得好,尤其做得好,祝愿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在基督教中国化新征程上越走越好”。

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逸鲁牧师致辞,陈牧师肯定了基督教中国化是一件大事,是时代的主题、理论的命题、实践的课题,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在圣乐方面找到基督教中国化一条实践之路,把信仰的思想和感情有效地表达。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讲话,岳牧师首先感谢学界、政界对福建省基督教中国化方面的指导与帮助,还特别指出:“基督教中国化的目标就是为了积极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团结教育全体信徒爱国爱教,坚持三自原则,独立自主,办好教会。为此,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不断强化调研工作,充分地了解我省教会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有的放矢,从站位高、方向准、措施巧、工作实的定位,扎实有效地开展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论提升与实践普及的工作,这一举措深得我省教会广大信徒群众的理解、支持与参与。”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福建神学院副院长蒿志强牧师主持基督教中国化理论研讨会,林万贵牧师等4位同工做了基督教中国化理论的研讨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社会学系主任李向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主任唐晓峰、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做回应。

福建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纪有牧师主持基督教中国化讲道交流会,陈明牧师等4位同工做了基督教中国化讲道的交流分享,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二处林雨明处长、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黄永锋所长、晋江市基督教陈埭堂施比受牧师做了回应。

最后,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做会议总结,福建省基督教协会会长、福建神学院董事长陈立福牧师做祝福祷告。

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坚持中国化方向、多重举措逐步深入,这几年来积极主动地开展了系列探索与实践的工作,使基督教中国化进教堂、进课堂。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不变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福建省基督教中国化研究的工作得到政界的大力支持,学界的智慧贡献,以及基层教会的积极参与。从堂会主任培训班以讲道交流形式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到开展公益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形成自觉自愿、积极奉献、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上传递中国教会的好声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到福建省基督教中国化圣乐原创优秀作品音乐会,体现出信仰与神学内涵的处境化、爱人如己、社会责任、中国梦主旋律、“一带一路”进程中的社会担当等;再从神学思想建设宣讲团到专题研讨会,从更深层次地思考神学理论、教会建筑风格、教会音乐形式、崇拜礼仪等诸多具体层面的中国化。当下,福建省基督教两会正与学界、政界合作编著“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研究丛书”系列丛书,本套丛书将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新时代中的基督教当有新征程,福建省基督教中国化事业一直在路上。

nEO_IMG_QQ图片20180615140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