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助力疫情防控 基督教在行动
徐晓鸿牧师:中国基督教抗击疫情的工作和启示
2020-06-08 供稿:徐晓鸿 牧师
A+
A-

编者按:

2020年5月30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第十三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积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爱国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各全国性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驻会负责人、秘书长(总干事)及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持。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牧师联系本会实际作了发言。


_2238.jpg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刚刚胜利结束之际,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再次召开会议,为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有序开放,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积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积极贡献进行动员部署,意义十分重大。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在疫情面前,基督教全国两会站稳政治立场,团结带领各地基督教两会、堂点和基督徒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主动作为,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全国基督徒守望相助、主动配合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捐物,传播正能量,为共筑疫情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贡献力量。

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服务防控大局。基督教全国两会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研究安排、推进落实实施各项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和要求,及时印发多个文件通知,指导各地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精神和部署,严格执行“双暂停一延迟”等措施,深入细致做好信徒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保持基督教领域的稳定。同时,“中国基督教网”、《天风》杂志微信公众号、社会服务部微信公众号等制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抗击疫情,有爱就会赢”等专题专栏,发布稿件300余篇,内容涵盖宗教领域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倡导爱心奉献与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宣传抗击疫情的好人好事、发表祷文讲章进行牧养关怀、批驳揭露异端邪教的渗透等,把信徒团结在爱国团体周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还主动关心问候湖北省不幸感染的教牧同工。

全力参与群防群控,努力践行爱国爱教。在疫情防治最吃紧的时刻,基督教全国两会及时联络调动资源,主动联系湖北多地医院,按照需求提供精准捐赠,将价值257万余元的资金和医用防护面罩、消毒液等紧急物资运送到第一线,以解当地燃眉之急。各地基督教两会、堂点和基督徒秉持“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的圣经教导,纷纷为支持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解囊相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各地基督教两会和堂点捐款总数约1.67亿元,以及价值约6600万元的物资。黑龙江等地疫情有所反弹,基督教全国两会又及时北上驰援,捐资捐物。我们每天在网上公布捐赠数字和物资去向,做到合法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在抗疫阻击战中,基督教界涌现出众多好人好事:有基督徒医生冒着危险承担国际航班医护保障工作,有的基督徒企业家投身医护防控用品生产免费捐赠,有的作为志愿者在社区、车站等地参与一线防控,还有新婚信徒将酒宴款捐献支持疫情防治工作等。基督徒的好行为、好见证展现了我国基督界爱国爱教光荣传统的美好传承。

主动开展对外宣传,讲好中国宗教故事。我们通过网站、邮件等形式向基督教国际组织、海外友好教会与合作机构介绍我国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充分展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担当、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展现了中国教会积极参与、和全社会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坎特伯雷大主教、澳大利亚联合教会、英国卫理公会等众多海外基督教会或团体负责人纷纷通过信函或社交媒体等形式对中国抗击疫情情况表示关心和支持,肯定中国政府的工作,并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祈祷祝福。我们通过特殊时期的线上交流,传播了中国宗教的好声音和好故事。

亿万中华儿女为这次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基督教界在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有以下思考和体会:

进一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全方位提高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是在新时代实践爱国主义、共筑中国梦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遵循。中国基督教为抗击疫情贡献积极力量,时刻与祖国人民同舟共济,得益于长期以来爱国主义的教育和涵养,得益于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浸润,得益于符合国情的圣经伦理的内化和彰显,是神学思想建设成果转化的体现,是基督教中国化的美好见证。所有这些的基本前提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将指导基督教界以“国好”“法大”为主题继续开展“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疫情期间,我们向信徒传递积极健康的神学导向:从受造角度倡导珍惜生态和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爱人如己”践行构建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从信仰角度倡导心怀感恩、回馈他人、造福邻舍……以期培养信徒荣神益人的美好品质。今后,我们仍须继续深化神学思想建设,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结合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处境,逐步完善和丰富适应新时代处境的中国基督教神学体系,推进基督教中国化。

同样,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看到尽快补上疫情暴露出的“短板”至关重要。一些用基督教语言包装的谣言、异端邪说、错误观念和病毒一样危害巨大,需要尽早主动出击,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损失。今后如何更好防范“新天地教会”等具有海外渗透背景的异端邪教组织,极端灵恩派等保守、偏激、狭隘思想的传播,及其借疫传教、借灾传教等现象,关系到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我们须主动作为,继续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办教,坚持正面引导,为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接下来,在我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形势下,在全力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统战部统一安排和要求,认真研究,逐步、有序推进活动场所重新开放、恢复宗教活动和神学院校的复课。我们将指导各地教会做好安全卫生消毒、调整聚会形式、保持安全距离、采取分流预约、控制人数规模等预案,严格遵守各地防控措施,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的团结努力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中国基督教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爱国爱教、荣神益人的优良传统,勇敢承担时代使命,以爱心服务社会,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摄影:吴新望)

编辑:莉莉

审校:晓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