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新时代•新征程•新生命•新生活

​——浙江基督教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艺术作品展开幕式

2019-11-29 供稿:通讯员 余音
A+
A-

2019年11月28日,正值感恩节的浙江神学院校园内,群贤毕至,丹青溢彩,文意情怀,翰墨飘香。经过浙江省基督教两会一年精心筹备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生命·新生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艺术作品展”(以下简称“书画展”)在浙江神学院内拉开序幕。上午9点30分,开幕式于神学院礼堂举行,由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潘兴旺牧师主持。出席此次开幕式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基督教界代表有: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浙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单渭祥牧师,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副主席余江牧师,江苏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史历牧师,安徽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郑少华牧师,浙江省基督教两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倪光道牧师,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孝浪牧师,浙江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楼世波牧师等。其他宗教代表及本次书画展赞助单位之一的杭州中庆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生也来到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之后,潘兴旺牧师代表浙江省基督教两会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级领导、嘉宾、各宗教界同仁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感谢,接着言简意赅地阐释了本次书画展主题“新时代、新征程、新生命、新生活”的深刻内涵。“新时代”表示保持基督教与党政关系的同步;“新征程”表示追求信仰与宗教间关系的和谐;“新生命”表示把握教义与法规关系的平衡;“新生活”表示建立基督徒生活与自然环境、人际关系的美好。他期待藉本次书画展,使大家与时俱进地体悟上帝创造之美、生命成长之美以及生活幸福之美。

_单渭祥牧师致辞-李薇.jpg

单渭祥牧师在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致辞时表示,本次书画展不仅是基督教界的艺术交流,更是浙江基督教对坚持基督教中国化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基督教中国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参展作品具有深刻的思想性、鲜明的时代性及精湛的艺术性,一方面表达了长三角地区基督教艺术家对新中国的深厚情感,另一方面展示出他们爱国爱教的坚定信念。他们在浓墨淡彩间阐述生命真谛,在龙飞凤舞里点赞盛世中华。

_楼炳文主任致辞.jpg

相关领导对本次书画展赞誉有加,在致辞中提到三个“好”。第一是主题好:参展作品书写了党的宗教方针政策、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表达了爱国爱教的思想,无论是作者还是参观者都能得到教育;第二是形式好:基督教书画艺术形式可以体现出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美好实践;第三是氛围好:将书画展安排在感恩节,将长三角基督教艺术家作品收集在一起,将作品陈列在浙江神学院的校园内,使得本次书画展充满了喜庆与和谐的气氛。他衷心期待通过本次书画展以书传真情,以画结友谊,进一步团结广大宗教界人士与信教群众,全面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使爱国爱教、爱党、爱社会主义、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治认同成为宗教界人士与信教群众的自觉追求和行为规范。他希望各宗教团体自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浸润发展,积极挖掘教义教规与中华传统文化高度契合的价值理念,引领广大信教群众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六个”浙江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孙晓君女士、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汪金龙长老、方法全神父和史历牧师分别代表绘画艺术家、书法艺术家、浙江省宗教团体、长三角地区基督教团体作致辞。

最后,陈铁雄副主席宣布本次书画展正式开幕!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服务中心、浙江省政协民宗委办公室、杭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滨江区政协社法委、滨江区委统战部、滨江区西兴街道、杭州基督教青年会、华东神学院等各单位代表,为本次作品展做出重要贡献的40多位艺术家与企业家,以及浙江神学院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