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本会动态
单渭祥牧师、包智敏牧师访台归来
2013-02-05 收藏 报道:智渭
A+
A-

  应台湾基督教道声出版社的邀请,基督教全国两会《天风》编辑部单渭祥牧师和出版部的包智敏牧师于2013年的1月30日到2月3日到台湾进行了友好访问。此次访问除了与台湾基督教传媒、出版界有进一步的交流之外,也参观了一年一度在台北举行的国际书展。两位牧者所到之处,受到台湾基督教界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基督教论坛报》是台湾一家跨宗派的教会媒体,社长郑忠信热情接待了大陆两位牧者,表示十分盼望与《天风》等媒体有文字上的合作,媒体也乐意转载来自《天风》等大陆基督教的新闻资讯,让台湾基督徒更多了解大陆教会。晚上,与包括橄榄华宣、天恩、以琳、中主等台湾基督教出版界的主要负责人聚餐,畅谈文字侍奉的经历和对两岸文字事工交流合作的展望。


《基督教论坛报》,左二为郑忠信社长。

  到台北参观国际书展是此次行程的重要目的之一。在台北世贸中心,连续六天的国际书展,由来自全球超过70个国家,737家出版社共同参展,其中也有来自大陆出版社的书展摊位。现场展出数万册的图书,还举办七百场不同规模的阅读活动。比利时受邀担任主题国,有37位比利时当代作家、音乐家、插画家、漫画家、艺术家及出版人访台,据说,这些情况比出席法兰克福书展的规模还要庞大。书展现场气氛热烈,人头攒动,许多人甚至坐在地上看书,有不少是学生模样的青少年。基督教包括道声、橄榄、汉语圣经、校园等教会出版机构,在同一区域设摊参展。


救世传播协会的《空中英语》、《大家说英语》演播厅,
右一为会长洪善群长老,左一为圣诗作者叶薇心。

  据介绍,台湾教会出版业的繁荣与教会的推广分不开,教会大量采用各种出版品,用于各种事工的开展。牧师常常推荐书籍给同工或者信徒阅读,有时还针对一本书举行读书分享会。在牧养方面,由于台湾多数教会已经完成教会小组化的牧养转换,教会常会借助书籍推动信徒灵修和小组成长。像灵粮堂等教会,常常一次性购进属灵书刊上千册,用于信徒在小组的学习。教会出版社也围绕教会的需要出版一些生活性、灵修性、神学性的书刊,这可能是台湾教会出版业繁荣的重要原因。


与蒲公英希望基金魏悌香牧师夫妇(左三及右一),
及福音书房吴有成、朱摩西等同工合影。

  邀请方安排访问台湾一些有代表性机构和教会:如救世传播协会(天韵诗班)、蒲公英希望基金会、信义会板桥福音堂等,这些都是与基督教全国两会有多年互访经历的老单位,老朋友相见自然格外喜悦,共话主恩无限。后两天的行程,两位牧者乘高铁到台中、台南的一些教会访问。在台中访问了中国基督教布道会的思恩堂和旌旗教会,在台南访问了圣教会(长老会),返台北后还访问新生命小组教会以及新店行道会。


台南太平境教堂(台湾最早的教堂)前,
右二为台湾信义会监督陈志宏牧师(道声出版社社长)

  通过交流,双方增加了彼此的了解,我们看到台湾教会在事工开展上的各种探索,如思恩堂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给人印象颇深,他们的“沐风”事工专注于服侍社区中单亲和困难的儿童,“婚姻加油站”针对台中离婚率的高升,进行婚姻恩爱辅导;旌旗教会在牧养和教会增长方面有着清晰的异象,小组事工开展有声有色;台南的“圣教会”系台南长老教会中比较有影响的教会,由于本堂主任牧师今年上半年随团访问过大陆教会,所以对大陆牧者到访特别高兴,并且十分开心回忆他在大陆教会访问的经历……他们教会是一个注重音乐的教会,该教会鼓励信徒人人学音乐和乐器,拥有上百人的管弦乐队。主任牧师自己带头学习乐器,共掌握13种乐器,并自己作曲和指挥教会举行盛大的歌剧演出,信徒的增长也呈惊人态势,从几百人增加到数千人,目前正在筹建能容纳7千人的台南“小巨蛋”教堂。而拥有数千人的台北的新生命小组教会,虽然目前还借用中学礼堂聚会,其特点是:信徒均为青年人,据称平均年龄只有27岁,聚会形式活泼热烈,令人耳目一新,许多著名演艺界人士,如蔡琴、周杰伦等,就在该教会受洗。主任牧师顾其芸坦言:其大胆的形式也曾受到传统教会的质疑。张茂松牧师的新店行道会新堂刚落成不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聚会场所建在一座地铁站和百货大楼之上,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因建堂财务压力较重,但教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并不因此懈怠。他们鼓励信徒自发募捐,近期募集7百多万台币,用于支持社会贫困孩子等慈善工作,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台湾不少教会(堂)几乎都会专门成立一个社会服务的部门,教会也一定会在财务上规定一定的比例用于社会服务,这种服务意识是大陆教会应当培养和学习的。


台北新生命小组教会主任牧师顾其芸(中)

  台湾是一个有着浓厚阅读风气的地方,诚品书店、金石堂(书店)等都很著名,基督教的出版事工近几年异军突起,十分繁荣,出版品装帧精美,在品质和数量上可以说已经超越有着传统优势的香港基督教出版界。几家有代表性的教会书店,如以琳书房、福音书房、校园书房,还有设于教会聚会场所的规模略小的书店,都有一个特点就是琳琅满目,各种书籍应有尽有,温馨亲切,服务周到。每一个书店,都有很多人在静静地选书,让人一眼就可以看到教会的读书氛围,这一点也令去参访的两位牧者啧啧称赞!

  台湾与大陆同宗同源,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教会面临的挑战有不少相似之处。因此,了解台湾教会的成长对建设一个健康和谐的大陆教会不无裨益,也与加强两岸关系有好处。


台北新店行道会主任牧师张茂松(中),
及道声出版社副社长陈敬智(右一)、同工陈经伟弟兄。

  此次访问得到了台湾道声出版社社长陈志宏牧师、副社长陈敬智先生的热情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