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反对邪教 共建和谐
2019-07-30 作者:岳清华 林超群
A+
A-

2014年5月28日的招远血案,再次让国人看到邪教的罪恶,也令国人很受伤。邪教祸患更甚于洪水猛兽。

按中国的法律,邪教不是宗教,而是特别指利用宗教从事危害社会活动的、有组织的邪恶势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条规定,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法国情报总署根据其对邪教问题的多年追踪经验,总结并归纳出邪教的十个特点:

第一,邪教对其信徒实行精神控制,信徒必须遵循“精神领袖”的旨意而行动;

第二,邪教通过信徒大肆敛财;

第三,邪教脱离正常社会生活;

第四,邪教侵犯个人身体,特别是女性和儿童;

第五,邪教吸收儿童入会,违背法律条规;

第六,邪教具有反社会性质;

第七,邪教扰乱社会正常秩序;

第八,邪教不断引起司法纠纷;

第九,邪教经常性地转移资金;

第十,邪教试图渗入公共权力机构,以求扩大影响。

此外,邪教的组织结构也大致相同:都是典型的金字塔型结构。“精神领袖”为塔尖,与处于塔底的广大信众相距遥远,由中间的“中层领导”来进行上下沟通。每个层次都有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权力和不同的“知识”,从而构成极为复杂的组织结构。这样一种结构能够使“精神领袖”高高在上,同时又能够有效控制整个组织。而每个信徒都希望能够“上一个层次”,而这将视他们对“精神领袖”的忠诚程度而定。

最后,邪教一定会导致信徒走向极端,作出自杀、集体自杀或谋杀等过激行动。从历史上来看,这已经是邪教的一个规律。

在我国,明确认定的邪教组织共有14个。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明确的7个邪教组织:呼喊派、徒弟会、全范围教会、灵灵教、新约教会、观音法门、主神教,公安部认定和明确的7个邪教组织:被立王、同一教、三班仆人派、灵仙真佛宗、天父的儿女、达米宣教会、世界以利亚福音宣教会。这些邪教具备法国情报总署所列举的特点,也遵循邪教的规律运作。其中不乏有打着基督教的旗号,剽窃基督教的教义或滥用《圣经》的经文,但它们都不是基督教。基督教以“爱国爱教、荣神益人”为宗旨,邪教背道而行之。

招远事件的凶手都是“全能神”邪教的教徒,“全能神”源于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定为邪教的“呼喊派”,“全能神”的实际操纵者和发起人叫赵维山。该教派虽对外宣传其创始人是一位“女基督”,但其只是傀儡。其教义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的《圣经》而来,主要反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异端邪教的特点,《圣经》早已说明。

“若有人传异教,不服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他是自高自大,一无所知,专好问难,争辩言词,从此就生出嫉妒、分争、毁谤、妄疑,并那坏了心术、失丧真理之人的争竞。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提前6∶3-5)。

对于此类邪教,当如何应对呢?一定要识破邪教与纯正信仰属灵真道的不同及严重后果,“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1∶6-9)

一旦发现有人传异端邪教,或发现教会信徒受其引诱迷惑的迹象时,我们应当向教会及公安部门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应对,以免受到祸害。“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问他的安。因为问他安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份。”(约贰1∶10-11)

预防比打击更有效,关于异端邪教的动向及信息要互相转告彼此提醒,教会信徒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到正规合法的礼拜堂去聚会,接受信仰纯正的教诲和装备。对于异端邪教,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认为:“任何宗教的异端和极端教派,都可能会有极端行为。但遏制异端教派最好办法,是扶植正统的宗教,以大抑小,单靠行政力量,事倍功半。”与此观点有点相似的是,广东省梁明牧师说:“这么多年我们与邪教争战,我们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是,在讲台信息中、团契中、牧养中把握好所传讲的福音信息,这是最基础的一项工作。”传真理才可以防异端邪教,匡正避邪。

异端邪教的灵是有问题的,我们当铭记约翰说的话,“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神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约壹4∶1-3)我们务要单单信耶稣,对于异端邪教坚持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的原则,共建和谐社会和教会。

 

(岳清华系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林超群系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干事) 

本文选自中国基督教两会出版《警惕“东方闪电”迷惑——“全能神”不是基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