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仰教义 异端辨析
要谨慎,免得被邪教迷惑

——警惕韩国邪教“新天地”

2020-03-20 作者:余江
A+
A-

耶稣回答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太24:4-5)

“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太24:23-24)

 

耶稣带领门徒来到橄榄山上,面对着耶路撒冷坐下。他回答了门徒提出的一些问题,指出:“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这说明,假基督、假先知的出现是免不了的。在当今时代,如何识别假基督、假先知,以及一切形形色色的异端邪教,是我们需要思考,需要明辨的。


_1280.jpg


一、耶稣提供了甄别的试金石

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早已告诉我们:“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来到你们这里,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15-20)

耶稣的教导提醒我们,假基督、假先知都是冒基督的名而来,所以容易迷惑人;他们甚至会显大神迹、大奇事,以假乱真,混淆视听。因此,我们特别要谨慎,免得被他们迷惑。

耶稣也给我们指出,甄别真与假,不能以行神迹奇事来衡量,而是看他们的果子好与坏。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两者绝不会混淆,这是鉴别真与假最有效的方法。果子的好坏,是明明可以看出来的;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是绵羊,还是豺狼,看果子就一目了然。果子,就是人的行为,或者人的品行。说话可以欺骗,品行是无法伪装,无法掩饰,所谓日久见人心。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迅速蔓延,跟“新天地”邪教有着一定关系,邪教危害之大,已经暴露无遗。新天地邪教,是李万熙在韩国创立的,他吹捧自己是“太阳”,是“天上的总统”,更厚颜无耻地暗示自己是第二次再来的基督,让信徒称他为“保惠师’;又自诩跟随他的会众是“十四万四千”,在他那里才能得救。基督徒都知道,他口里在说亵渎的话。但是,被他迷惑的人已高达21万。

“十四万四千”究竟作何解?这数字出自《启示录》7章4节和14章1节,“十四万四千”是一个象征数字,代表教会。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所有相信耶稣基督的人,都属于“十四万四千”。李万熙按照圣经上的“支派”模仿设立的自己的组织,但是却已经背离圣经本意,妄称“再临的基督”,将自称的“教会”变成为个人谋利的工具。

异端邪教终究是假冒的。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新天地教主李万熙,他既敛财又骗色,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给信徒进行洗脑,从信徒那里大肆收刮钱财。2016年4月19日,韩国基督教联合会协会发布公告:“新天地”自1990年创立之初就被认定为邪教。李万熙虽然年纪已经老迈,还以恐吓的手段,拆散信徒的婚姻家庭,骗取有妇之夫与他结婚。后来,那个与他一起生活的妇人,发现原本为她心目中所崇拜的对象,原来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骗子。他极度贪财,极讲究面子,嘴上虽然一直劝导信徒舍弃身外之物,可实际上,他却对财富有着极度地痴迷。2017年年底,那妇人终于与他公开决裂。面对大众,她说出了自己多年的遭遇和李万熙诸多的恶行。

“凡好树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果子就是人的品行。俗语说:听其言,观其行。嘴巴可以说得天花乱坠、头头是道;可以妖言惑众、欺世盗名,但是,品行是掩盖不了的,就算伪装成光明的天使,终究要露出魔鬼的邪恶。


二、使徒保罗甄别真伪的标准

保罗在写给加拉太教会的书信中说:“我稀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1:6-9) 

保罗反复强调,若有人传所谓的福音,与使徒所传的福音不同,他就应该被咒诅。“被咒诅”,这是何等严重的问题。按理说,新约是不轻易去咒诅,但是若传异端邪教,那人就应该被咒诅。

“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该被咒诅。”“与我们所传的”,这里的“我们”,就是指保罗等使徒们;“我们所传的”,就是使徒所传的福音,那是纯正的福音。原来,基督教的信仰是使徒传下来的,两千年来代代相传,一脉相承。信仰既是真理,就一成不变,不会因时过境迁而修正。约翰·卫斯理对信仰是这么论述:“新的不真,真的不新。”因此,凡是在信仰上标新立异的人,都是在传异端、传邪教,都是被咒诅的。


三、信经是甄别正教与邪教的标准

《尼西亚信经》关于教会方面的信仰是如此表述的:“我信使徒所传惟一圣而公之教会。”这一句话,阐述了教会四个方面的特征:(1)使徒所传的;(2)惟一的;(3)大公的;(4)圣洁的。甄别正教与邪教,从教会第一个特征——使徒所传的,就能看出来。正教具有使徒性,有着两千年来使徒的传承。所谓使徒性,即耶稣所建立的教会,是奉耶稣基督为元首,并由使徒传下来的,在历史上代代相传,一脉相承。使徒性,包括教会的信仰是使徒传下来的,信仰的依据——《圣经》是使徒传下来的,教会的圣职是使徒传下来的。

所有的异端邪教,都是人所设立的,它没有使徒的传承。凡是异端邪教,都是崇拜他们的教主;不管他们怎样伪装自己,不管他们吹得如何天花乱坠,哪怕会行神迹奇事,也不应被他们迷惑。我们只要对照圣经,并以信经加以甄别,就能识破他们的虚假与骗术。

如今,疫情尚未结束,教会暂停开放,我们务必要谨慎,为上帝的教会警醒守望。尤其这一段时间,新天地之类的邪教还在蠢蠢欲动,趁虚而入,到处拉羊。他们谎称基督已经来临,到他们那里才能得救,简直是妖言惑众。

耶稣早已告诉我们:“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同时,他应许说:“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毋庸置疑,耶稣基督始终在他的圣教会内,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