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部门设置
部门设置
两会简介

中国基督教两会(或基督教全国两会)指的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中国基督教协会。

据史载,基督教最早是在公元635年由波斯传入中国,由于种种历史、文化社会和政治的原因,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历经多次起落,甚至几度消失。十九世纪,当基督教从西方再次传入时,又与西方殖民扩张和侵略相联系,使基督教被视为“洋教”、不为当时的中国民众所接纳,福音传播进程缓慢。自1807年新教传入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近150年间信徒发展仅70万人。

1950年,为了改变中国人对基督教的观感,摘掉戴在中国基督徒头上的“洋教”帽子,一批有远见的中国基督徒发起了以“自治、自养、自传”为原则的三自革新运动,迅速得到全国众多基督徒的积极响应。1954年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基督教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成立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其基本宗旨是:团结和引导全国广大基督徒,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坚持独立自主,努力办好中国基督教会。三自爱国运动促进了中国教会实现自治、自养、自传。

1979年春,经历了“文革”之幽谷的中国教会恢复礼拜。1980年,为回应教会百端待举之需,在中国基督教第三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成立了中国基督教协会。其宗旨是:按照圣经教导,团结全国基督徒,根据“三自”原则,积极开展教务活动,努力办好中国教会。

之后,在基督教全国两会积极鼓励、引导和精心服务下,中国基督教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各项事工蓬勃开展。全国现有堂点约6万座,信徒人数约3800万,圣职人员1.4万余人,专职传道员约2.2万人。全国神学院校22所,一大批中青年教牧人员队伍已经走上了重要的侍奉岗位而被神使用。

基督教全国两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基督教全国代表会议,每五年举行一次,负责审议《中国基督教两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新一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选举中国基督教协会的会长、副会长、总干事。本届基督教全国两会设8个专门委员会和7个职能部门。

基督教全国两会致力于服务和建设中国的教会,带领中国基督徒在至圣的真道上健康成长,鼓励全国基督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贡献,积极推进神学思想建设和基督教中国化,与海内外尊重我国“三自”原则的教会和组织在独立自主、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友谊,共同为基督做出美好的见证。

基督教全国两会的会址设于上海市黄浦区九江路219号(邮编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