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往事并不如烟
2021-07-28 收藏 作者:吴建荣 来源:《天风》
A+
A-

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下称“青年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下称“女青年会”)在中国社会变迁、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被大家传扬的爱国爱教、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代表人物。他们虽然离开我们很久了,但是他们的思想带给我们的影响还会长久留在我们中间,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耳熟能详的吴耀宗先生、邓裕志先生、丁光训先生、陈善祥先生、刘良模先生等,都为社会所铭记,为中国的基督徒、青年会人、女青年会人引以为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循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和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民族解放、推动民族复兴的足迹中,看到了每一个历史阶段,青年会、女青年会中有一大批坚定跟党走、主动依靠党的前辈,为中国社会进步发展,坚守信仰,不断努力,活出了真正的中国基督徒的生命。他们中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人和事,这些是我们团体宝贵的财富,是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的典范。

曾任青年会副总干事的江文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曹圣洁牧师对江文汉先生的一生作了这样的评价:“坚守基督教信仰,执着研究方向,学术功底很深;他不停地热情工作,对社会、民族危亡有很大的负担,对青年会的工作殚精竭虑,在抗战前形势极端紧张的情况下,到处奔波,为战区服务,他始终为人谦逊,只求多付出,多做贡献。”(摘自曹圣洁牧师为《江文汉纪念文集》作的序)

江文汉先生,生于1908年,193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历史系,因成绩优异获“金钥匙奖”,在大学时期就参加青年会活动的他毕业时选择到青年会工作,在吴耀宗先生领导下,经常参加国际性基督教学生会议,努力推动中国基督徒学生与各国基督徒学生之间的友好联系。1939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大量学生背井离乡,在物质极端贫乏的条件下,江文汉先生被推选为“全国学生救济委员会”的执行干事。在江文汉先生的积极宣传下,国外的经济支援源源而来,青年会将其用于给贫困学生发放助学、生活、营养、医药等补助,成为当时展示青年会爱国主义精神的窗口。

江文汉先生主动接受进步思想,以强烈的爱国热情投身于青年会唤醒民众宣传抗日的活动。1937年,他在给家人的书信中写道:“我只愿政府有决心抵抗到底,我只愿新中国从困苦艰难里得以产生。”(摘自《江文汉纪念文集》,第63页)这些文字充分表达了他追求真理、渴望建立新中国的热情和意志。

1935年,江文汉先生与刘良模先生一起组织学生举行歌咏活动,发起“学生歌集”“大众歌集”活动,通过歌声激发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他还在唐山组织军人服务部,组织青年会人到医院慰问抗日战争中的伤员,帮助伤兵写家信,举行“同乐会”“放电影”活动,从精神上安抚为国家、民族拼搏的将士。1939年,江文汉先生作为基督教青年会代表团成员访问延安,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接见,在延安期间,江文汉先生主动了解解放区情况,理解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亲眼目睹了共产党人不怕艰难、艰苦奋斗的事实,彻底改变了他对共产党的看法。他从圣经的四福音书和保罗书信的神学角度思考基督徒要有爱、要有盼望、要接纳,并提出:“作为一个有生命力和价值的基督徒,就会持续敏感地面对当今悬而未决的重大社会问题。”“个人宗教必须是社会性的,因为个性本身是扎根于社会的大环境中……我们宗教的虔诚和崇高理想必须辅以社会激情和严峻的现实主义。”(摘自《江文汉纪念文集》,第149页)这也成为江文汉先生在推动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中,追随吴耀宗先生的神学思考的原动力。作为青年会中少有的主动进入解放区的代表人士,江文汉先生主动推介青年会运动,使更多的人通过他了解了中国和世界基督教青年会运动。而毛泽东在当时的环境下对中国“要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民主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坚持信仰自由、信各种宗教都是允许的”等阐述,深深影响了江文汉先生的一生,也使他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

1949年5月,上海解放不到一个月,江文汉先生组织了华北区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会议,邀请了当时担任华北区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作报告,使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董必武在会上讲了六个小时,并指出:“青年会过去为人民做了不少事,解放后还是有事可做的。中国青年会摆脱帝国主义的关系,并接受共产党领导,前途是光明的。”这使江文汉先生更加坚定了跟随中国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理想追求。当我们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江文汉先生等一代青年会前辈正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参与社会建设,给今天的青年会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20世纪50年代,江文汉先生致力于青年会同工的培训,针对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认识、对青年会运动发展的方向作了充分的阐述。他提出:“青年会要保持这样一个传统,就是根据社会的需要来进行工作。尤其在今天有党的领导,我们要强调配合。”“青年会要保持平信徒的性质,所谓‘平信徒’,就是大学教授、医务人员,不是牧师,不是神职人员。世界青年会运动代表人物威廉斯、穆德都不是牧师。”这些思考应当成为今天青年会运动的基础和方向。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给了我们团体每一位成员一个提升的机会,我们要珍惜青年会来之不易的事业,努力前行,向着新的标杆直跑。

 

(作者系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