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与党同向同行的典范:田景福先生
2021-06-09 收藏 作者:王俊 来源:《天风》
A+
A-

他是教会牧者,虽然与中国共产党在信仰上有所不同,但在爱国思想上却保持着高度一致,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他就是田景福先生。

田景福,字介亭,山西汾阳人,1911年出生于一个农村知识分子家庭。早年在教会学校读书,后至燕京大学宗教学院深造。1935年到太原基督教青年会任学生干事,创办太原青年文学研究会。1938年赴陕西,在青年会(抗日)军人服务社工作,创建宝鸡基督教青年会,任总干事。1948年起担任西安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基督教联合会副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安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西安市、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名誉主席、名誉会长,中国基督教两会常委,西安市政协常委及省政协常委等职务。2002年蒙召离世,享年92岁。

田景福先生年轻时常思考救国图强之路。他以鲁迅为师,建立起自己的美学理想与美学追求,奋笔疾书,创作了《卖鸡子的女人》等一批反映旧中国农村血泪史的作品。1935年,田先生成立了太原青年文学研究会,组织万人抗日歌咏大会,组织青年剧社表演抗日街头剧等。这些社会活动团结了一批进步青年,以文学控诉反动势力统治下的黑暗社会,以艺术表达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当时与田先生共事的进步青年中有不少是中共地下党员,还有许多人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田先生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他不仅参加了全国青年会军人服务社,还担任了三支部副主任,辗转在山西、陕西两省,为抗日将士和负伤荣军服务,最后在当时陇海线的终点宝鸡落脚,组建了宝鸡基督教青年会,一边继续组建军民俱乐部宣传抗日,一边设立学生接待站、救济委员会等机构,为流落到宝鸡的难民和学生服务。在田先生的帮助下,许多进步青年辗转奔赴革命圣地延安。

全面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田先生带领宝鸡基督教青年会同工踊跃投身到组织生产、支援前线的运动中。他加入了“工业合作社”,被聘为西北区推进委员会秘书,与具有进步思想的国际友人和爱国人士结交,与毛泽民、梦用潜等共产党人往来不断。此时,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田先生因为思想进步、行动积极,被认为是“共产党人”,甚至被当作“中共川陕交通站宝鸡总站站长”,于1941年、1943年两度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尽管遭到迫害,田先生依然坚持开展进步社会活动,并为不少共产党人提供了掩护和帮助。

1949年西安解放前夕,因特务造谣,西安各界人士惶惶不安,很多人离开西安逃往南方,而在田先生的动员下,西安基督教青年会同工一个也没有离开,而是暗暗为迎接解放做准备。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在自发夹道欢迎解放军的队伍中,田先生代表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基督教联合会等九个西安基督教团体,将欢迎解放军的致敬信亲手交给了时任军管主任的贺龙同志。在西北“二马”反动武装进逼西安之际,人心惶惶,社会不稳,田先生于5月26日组织了庆祝解放篮球比赛,这是西安解放后的首次大型公共体育活动,对安定民心、巩固后方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田先生组织基督教界人士支持抗美援朝,抗议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诬蔑。他还积极参加禁烟禁毒和土改等社会运动,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田先生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最早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之一。从《田景福三自文选》《西安基督教历史简编》等资料可知,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发起之初,为了鼓励陕西基督教界积极参与,田先生做了大量有益工作。1950年4月,以吴耀宗为首的中国基督教代表团到达西北。经研究决定,以西安基督教联合会名义邀请西北五省教会代表到西安开会,商量有关开展教会工作的事宜,会上成立了西北基督教联络组,由田先生任组长。1950年7月28日,吴耀宗等40人发起了《三自宣言》签名运动,田先生是西北最早的签名人。后来在他的积极联络、宣传下,西北地区基督教界人士大多陆续在宣言上签了名。1956年5月,西安市基督教召开了第一次代表会议,正式成立了西安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田先生等当选为副主席。1958年,陕西省基督教第一次代表会议召开,会议成立了陕西省与西安市联合的“西安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田先生当选为主席。1983年,他又当选为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在1958年至1994年近四十年的时间里,他带领陕西基督教坚持独立自主的三自原则,加强人才培养和教牧培训,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走爱国爱教的道路,为陕西基督教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田先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人士,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党为人民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1994年10月田先生离休时,当时的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领导在致辞中对他的工作作了高度评价:“田景福同志从事基督教青年会工作及陕西省基督教两会工作六十年来,为广大青年和教会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解放前,田景福的小说帮助人们认识旧社会、热爱新中国,起到了积极作用,鲁迅先生曾答应作序而引起世人的注意;解放后,田景福同志带头参加了三自革新运动,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广大信徒群众,积极投身于我省的两个文明建设,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了大量工作,这些我们大家都不会忘记。”

田景福先生的一生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的一生,他的身上展现出了老一辈中国基督教领袖爱国爱教的高尚情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希望今天的教牧同工学习他爱国爱教、荣神益人,与党同向同行、与国家风雨同舟、与人民患难与共的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三自原则和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新时代教牧人员,为教会的健康发展,为社会的和谐发展、繁荣稳定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

陕西省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