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城关中华基督教堂
2021-04-21 收藏 来源:基督教全国两会
A+
A-

(一)场所简介

1892年,当时的中华基督教会闽南区会牧师周之德带领布道团来汀传教。翌年成立了“汀州区会”,并开始筹集基督教堂的建设资金。

1896年,在今县城水东街人民巷43号建起了汀州区会中华基督教堂。教堂背靠汀江,坐西向东,由礼拜堂、牧师楼和学校楼组成,砖木结构,是当年党代会会场,后半部分是楼房,楼下有4个房间和庭院,楼上中厅是召开攻打漳州会议室。周恩来留守汀州,居住在楼上右厢房。

1978年,国家文物局拨款维修复原。

1988年,长汀城关基督教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汀城关基督教堂于1993年12月6日批准登记,重新恢复开放。

1s.jpg


2s.jpg

 

 (二)主要事迹

长汀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故乡、革命圣地、红色闽都,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4个起点县市之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长汀是中央苏区的中心城市,是中央苏区唯一设立的苏区市——汀州市,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开展过伟大的革命实践活动。瞿秋白、何叔衡等先烈在此捐躯。两万多汀江儿女参加红军,两万多红军将士用鲜血染红了这块土地,涌现出杨成武、傅连暲、黄亚光、童小鹏、何廷一、吴岱等一大批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为共和国的诞生和建设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长汀城关基督教堂,作为教堂,这里是古城长汀的宗教圣地之一——中华基督教堂;作为伟人留下的足迹,这里曾经是伟大领袖们工作、生活的地方之一——周恩来、陈云旧居;作为革命旧址,这里是建立新中国革命道路上的驿站之一——中共福建省委驻地。

3周恩来同志住房s.jpg

1931年9月,红12军攻克汀州,使闽西和赣南苏区连成一片,闽粤赣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迁设长汀。10月,成立中共汀州市委、汀州市苏维埃政府,辖东、西、北郊和中心区等五个区,王观澜任市委书记。同时相继成立汀州团市委、市总工会、市政治保卫局、红色民警局、对外贸易局、粮食调剂局、消费合作社、信用合作社等。当年国家八部委及福建省委、省苏、省军区等省级机关均设在长汀,长汀城成为中央苏区经济中心和福建苏区的首府、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随着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福建的革命斗争进入全盛时期。1931年12月,周恩来从上海来到长汀,召开了闽粤赣临时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罗明为临时省委书记。

1932年2月,根据中共苏区中央局的指示,闽粤赣苏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汀州中华基督教堂隆重召开。中共苏区中央局代表任弼时出席了大会,作了政治报告。这次大会通过了《目前政治形势与闽粤赣苏区党的任务》决议案,以及《关于党的建设问题决议》《苏维埃工作决议》《白区工作决议》等重要决议,并宣布将中共闽粤赣苏区省委改为中共福建省委,大会选举了福建省委领导机构,罗明任省委代理书记,刘晓任组织部长,肖向荣任秘书长。选举罗明、张鼎丞,谭震林、李明光、郭滴人等5人为省委常委,10人为省委委员。省委机关就设在中华基督教堂,设有组织部、宣传部、妇女部等。在这里历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的还有刘晓、陈潭秋、刘少奇。

同年4月,毛泽东率领一、五军团东路军又一次来汀,毛泽东、周恩来等在中华基督教堂的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攻打漳州紧急军事会议。罗荣桓、聂荣臻、罗瑞卿、谭震林、罗明、刘晓等参加了会议。会上,毛泽东从巩固与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一战略方针出发,分析取得第三次反“围剿”完全胜利后的大好形势,并作了进攻漳州的形势报告。

随后,毛泽东率东路军直下龙岩、漳州,指挥漳州战役。周恩来留在汀州领导和组织群众筹集军饷,支援前线红军,居住在教堂后面的二楼右厢房,在汀州准备粮草,组织运输队、担架队上前线,主持了轰轰烈烈的支前工作,为前线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漳州战役在政治上扩大了党和红军在东南沿海的影响。红军攻打漳州取得了重大胜利,为创建闽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5月16日省委大厅召开联欢会,周恩来致欢迎词,罗明、陈荣讲话。

中共福建省委为福建苏区革命斗争和各项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红军长征后,省委与省苏、省军区等机关转移到四都一带坚持游击斗争。

4s.jpg


5s.jpg


(三)新时期

长汀城关基督教堂按照爱国爱教、自主自办、遵纪守法、信仰纯正、民主管理、服务社会、和谐共处、稳定有序的总要求,依照“法制固和谐、适应求和谐、民主促和谐、管理谋和谐、文化育和谐、稳定保和谐”的总思路,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自觉维护基督教堂遗产和保护文物。基督教堂非常注重保护文物,重视教堂建筑建设,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自筹资金的基础上,维修教堂建筑和整理周恩来、陈云旧居,为广大社会人员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活动和参观场所。

注重文化传承,加强红色教育。基督教堂作为革命旧址,这里曾经是中共福建省委驻地,又是周恩来、陈云曾经生活、办公、居住的场所,为我党初期开展革命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这段红色经历给基督教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基督教堂在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其他宗教场所的建设,为倡导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服务社会,大力开展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是我国宗教的优良传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宗教自身教义的彰显,基督教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发扬扶危济困的精神,积极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历年来,长汀城关基督教堂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台风、冰冻、海啸等自然灾害后累计捐款25万多元,捐助贫困学生50多人,资金达30多万,捐赠修桥铺路20多万元,在敬老、扶老公益事业中慷慨解囊1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基督教徒爱国爱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