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涅槃与新生:一位基督教牧师的思考
2021-06-02 收藏 作者:岳清华 来源:《天风》
A+
A-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是一部奋斗史,笔者作为基督教的一名牧师对这百年奋斗征程由衷地充满感恩,也深深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中国基督教会的发展。回望一百年风雨同舟携手走过的路程,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基督教会与国家、与民族、与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更加深切地体悟到,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有中国共产党人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奇迹。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奠定了基础

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刚取得全国性胜利的时候,中国教会前进的方向还在迷雾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吴耀宗等老一辈基督教界有识之士的倡导下,中国教会开始深刻思考基督教的前进方向,发表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毅然举起了自治、自养、自传的革新旗帜,使中国基督教走上了全新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为中国基督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奠定了基础,更为中国教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国基督教要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中国教会的领导权要牢牢掌握在爱国宗教团体手中,宗教教务由中国教会自主组织与安排实施,日常宗教活动也由中国教会教职人员主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是中国基督徒做出的正确的历史性选择。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基督教的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可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第二,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宗教方面的对外友好交往。尊重和保护在华外国人的宗教信仰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保证宗教方面的对外交往建立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宗教方面的对外友好交往,促进独立自主自办的更好实行。第三,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可以有效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这三方面的着力点互不相同,且互为支撑,共同构成了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的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顺应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从而使中国基督教的面貌焕然一新。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促进了神学思想的觉醒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中国教会神学思考的自身定位提供了方向。丁光训主教说,神学是教会在思考。社会处境化的改变,为中国基督教的发展提供了历史的机遇,同时新的处境也要求中国基督教在神学思想上进行调整和适应。

1950年后,中国基督徒提出了“肃清帝国主义思想毒素”的口号,并进行了一场有关神学思想的大讨论。当下,中国基督教应顺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使中国教会更好地植根于本土、融入中国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在神学建设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基督教伦理道德的作用,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使中国教会成为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推动力量。赵紫宸认为,“基督教在大体上与中国的伦理艺术站立在一条线上,可以给中国的伦理加上一个伦理的根基,就是人神之伦”。就此而论,基督教的伦理思想与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不仅不相矛盾,反而能够相融会通。如今,中国教会正在营造和好、和睦、和谐的基督教神学的本质文化,中国教会应借着神学思想建设挖掘圣经中上帝与人和好,人与人和睦相处,人与万物和谐共处的信息,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职尽责。在长期的信仰实践与灵性经验中,我国基督教逐渐形成了“作光作盐、荣神益人”的思想观念,为今天推进基督教中国化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过程中,建立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体系,必须以圣经为基础,把神学的中心思想和基本观念放在中华悠久历史的大视野中去考察,使其充分吸收中华文化的精华和灵魂,真正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督教神学思想体系。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使中国基督教成为更加注重人伦关系和社会责任感的富有中国伦理特色的宗教;另一方面,这样属于中国的基督教可以走向世界,“为拓展全球化时代的文化交流与对话,增建一座心灵桥梁、一条精神通道”。

 

三、中国共产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为中国基督教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宗教问题,并且在理论与实践探索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认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制定了慎重稳进的宗教工作方针和一些具体政策,以保障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正常宗教活动的进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不断全面正确地阐释和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宗教理论政策不断丰富完善,为认识我国宗教问题和处理我国的宗教关系、开创宗教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基督教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基本原理同新时代宗教问题的实际相结合,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新境界,开创了宗教工作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切实做好宗教工作。这次会议后修订了《宗教事务条例》,从政策上、法律上对宗教政策和法律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提出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特别提出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的水平;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里增加了很多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的内容,规定宗教教职人员依法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也规定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可以取得法人资格……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为中国基督教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毋庸置疑,在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指引下,中国基督教已经走上了一条又新又活的发展道路。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中国基督教当在变革中找准位置,利用自身特点和优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提出要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的要求;党的十七大又指出,要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章。这对广大基督徒来说是极大的鼓舞。

涅槃,必有新生;未来,必有希望!中国共产党百年间历尽沧桑而百折不挠、风华正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刻,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众教牧同工与广大信徒的努力下,中国基督教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能够奋发有为,以新的发展、新的姿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既是新时代中国基督教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最好的纪念。

(作者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福建神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