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爱国爱教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礼拜堂
2021-04-28 收藏 来源:基督教全国两会
A+
A-

(一)场所简介

哈尔滨市南岗区礼拜堂坐落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52号,原名路德教堂,是黑龙江省历史比较悠久,富有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基督教活动场所,该堂属德国哥特式建筑风格,其建筑样式古朴典雅,庄严肃穆,是国家一级保护建筑,在省内外享有盛誉。

该堂于1914年由德国阿斯多尼亚、里多瓦人共同建议,中东铁路管理局拨地段并捐助建筑材料,利用部分捐款在现址修建而成,1916年献堂使用。

s南岗礼拜堂1.jpg

南岗礼拜堂

教堂外形简朴,外壁不设雕饰,以尖拱代替花园拱,保留倾斜屋顶钟楼和高耸入云的十字架,采用薄铁屋面。为适应哈尔滨的寒冷气候特点,适度加厚了墙壁,减少了层叠窗户,室内U形二层看台,以细圆柱支撑,扩大了空间。视觉上,教堂比实际更高,暗红的楼壁色调凝重,翠绿的屋顶与墙壁构成鲜明的色差,置身教堂内局部二层U型眺台不仅可俯视讲台,近距离聆听牧者的声音,而且可在相对独立的环境中静思默想,祈愿自上而下的恩典。教堂中轴的雕花大门,禁闭森严,象征着“神的仆人”和“神的女儿”与喧嚣的尘世隔开,分别为圣。尖拱花格窗彩色玻璃,阳光射进教堂变幻闪烁的色彩,使会众心灵升华达到“以马内利”境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以重新贯彻和落实,1980年圣诞节南岗基督教堂重新开放,信徒们重新恢复了宗教生活。

为满足信徒聚会需求,哈尔滨市基督教两会于1985年以后,对教堂周边进行了清理整顿,1996年对南岗礼拜堂进行了扩建,新建附属房1000余平方米,扩建后面积达到1738.91平方米。现可容纳信徒2000余人,是哈尔滨市基督教两会的中心堂。

 

 (二)主要事迹

哈尔滨基督教的爱国主义运动始于1926年哈尔滨基督教青年会成立,其发起创始人是双城基督教会牧师尚奎英及民族资本家武百祥、赵禅堂。当时正逢“五四”运动浪潮由南向北扩展之际,青年会成为进步思想传播的阵地,著名教育家、东北抗日救亡的先驱车向忱和党的一些地下工作者利用这个阵地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哈尔滨教会的广大人才都在此接触了进步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升,开始酝酿教会自立。在自立运动中,哈尔滨的爱国信徒始终坚持民族独立,贯彻彻底自立、自传、自养精神,拒绝差会资助,产生了极大的声势和影响。1936年日伪统治时期,青年会被查禁关闭,哈尔滨市基督教自立运动的核心逐步转移到了南岗礼拜堂。

1946年至1948年间,为了支援解放战争,信徒曾经腾出南岗礼拜堂与其他用房提供给解放军收容伤病员,1948年伤病员他迁,信徒又回到了南岗礼拜堂礼拜。

1950年6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为了支援志愿军保家卫国,南岗礼拜堂信徒在市基督教爱国会号召下踊跃捐献,购置军衣军被。1951年4月,全市基督徒推选孙耀宗牧师为代表,出席全国基督教处理美津贴会议。孙耀宗牧师回来后在南岗堂组织全市各教会教牧人员和部分信徒代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开展活动控诉帝国主义利用差会传教士进行侵略的罪行,掀起三自爱国运动的高潮。

1956年,哈尔滨基督教在南岗礼拜堂召开第二届代表会议,号召全市基督徒在反帝爱国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扩大团结,同全市人民一道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会议结束后,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南岗礼拜堂向广大信徒发出了建模范家庭、做模范人物的号召,在南岗礼拜堂的带动下,哈尔滨市基督教掀起了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1958年联合礼拜后,信徒集中到南岗堂等三处场所进行礼拜,并把其他教堂出租给需要的单位,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尽上薄力。

 

(三)新时期

1980年圣诞节前夕,哈尔滨市南岗礼拜堂恢复礼拜,成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基督教爱国组织所在地。由于该堂所处特殊重要地位,复堂后在对外友好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孙耀宗、杨松山、陈德信等老一辈牧长的主持下,南岗礼拜堂在宣传三自原则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带领信徒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996年9月,由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组织的世界和平研讨会在瑞士举行。来自世界35个国家的45 名教牧人员参加了研讨会。黑龙江省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南岗礼拜堂李美兰牧师受中国基督教两会派遣,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参加了此次研讨会。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南岗礼拜堂广大信徒与全国人民一道沉浸在喜悦之中,为了表达喜悦之情,南岗礼拜堂教牧同工和信徒在市基督教两会的号召下,赶排精彩文艺节目,表达对祖国和香港的祝福之情;同年,南岗礼拜堂携精心编排的爱国主义教育节目参加了“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演出,得到全市各界的一致好评,并获得了声乐类节目一等奖。

s1998年抗洪期间为战士义诊1.jpg

1998年抗洪期间为战士义诊

1998年,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南岗礼拜堂广大同工和弟兄姊妹组成慰问组轮流到哈尔滨松花江抗洪一线慰问解放军指战员,给抗洪官兵送去御寒的姜汤和干爽的鞋袜,表达了对抗洪官兵的关爱之情;广大信徒心系灾区人民,踊跃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s组织同工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1.jpg

组织同工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发射了3枚导弹,从不同角度轰炸我驻南使馆,造成了3人死亡,20余人受伤,消息传来,南岗礼拜堂率先在门前张贴大幅标语,愤怒抗议北约肆意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粗暴侵犯中国主权的暴行。

2005年8月15日,南岗礼拜堂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为契机,组织信徒认真学习了《中国宗教界和平文告》,并于当天进行了和平祈祷。南岗礼拜堂积极响应号召,向全市基督教界发出倡议:要将每年8月14日至8月20作为祈祷世界和平周,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周年纪念,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活动。

s深切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1.jpg

深切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之后,南岗礼拜堂广大信徒踊跃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表达爱心,几次捐款捐物累计达百万元之多,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圆满举行,南岗礼拜堂广大信徒无比喜悦,为了表达对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祝贺,南岗礼拜堂举行了大型赞美会,与国同庆。

s南岗堂主任牧师李美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1.jpg

南岗堂主任牧师李美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出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宗教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在这样大好的契机中,南岗礼拜堂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30年来,南岗礼拜堂在扶孤助残、资助贫困学生、下乡义诊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2010年,是南岗礼拜堂复堂30周年,南岗礼拜堂印刷了纪念画册,举行了复堂30周年纪念大会,这一系列活动充分反映了南岗礼拜堂在新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爱国爱教的佳美脚踪。

今天,古老的南岗礼拜堂正以崭新的风貌和厚重的历史呈现在世人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