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两会 重要文件
邓福村:对加强神学思想建设的认识
2020-09-21 收藏 来源:《天风》特刊
A+
A-

邓福村.jpg

图|2002年8月19日至23日,中国基督教神学院、校神学思想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左二邓福村)


我们必须要弄清楚神学思想建设是要建设什么,要立什么,要破什么,要保持什么。

第一,基本信仰是不变的,神学思想是可以发展的。基督教的基本信仰概括在《使徒信经》和《尼西亚信经》里,是传统教会赖以区别正统信仰和异端的尺度,基本信仰规范神学研究的范畴,神学是用当代所了解的语言、理念和表达手段来阐述基本信仰。神学思想与基本信仰有密切的关系,但不等于基本信仰,更不能代替基本信仰。

第二,立足圣经,发出新亮光,重视圣经权威。圣经是神对我们的最高启示,是我们信仰的根本依据。对待圣经,我们应有正确的圣经观,对待启示,也应有正确的启示观。神对我们的启示是渐进的,我们对神启示的认识也是渐进的。

第三,提倡自由探讨和理性思考。

第四,反对派别之争,避免定于一尊。

第五,神学思想建设是三自爱国原则的深化。三自爱国原则需要有神学思想的支撑。

第六,神学思想建设要与中国文化相融合。基督教信仰的核心通过logos 融入希腊社会,我们也需要通过中国文化的载体,将它融入中国社会。从我们自己的文化渊源出发,进行神学思想,对中国教会的神学思想建设来说,是顺理成章的。

我们今天神学思想建设不是冲击基本信仰,而是要用当代人能够接受的表达方式、文字来阐述信仰。


(原载浙江省基督教两会“内部学习资料”,2006年3月编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