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神学院校
湖南圣经学校
2022-05-27
A+
A-

院校简史:湖南圣经学校前身是成立于1916年的湖南圣经学院。抗战初期,校园曾短暂用作北大、清华、南开三所著名大学南迁联合成立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校址;之后作为抗战时伤兵救助所、国共合作的抗日游击干部训练班校址等。1950年后被合并。

01湖南圣经学校 校门.jpg


1990年,因教会人才培养需要,湖南省基督教两会决定恢复湖南圣经学校。办学历经三个阶段:

创建的十年(1990年至1999年)。1990年开始试办一年制神学专科班,并与三个月短期培训交叉进行;1994年在长沙市东郊马王堆购买一旧厂房(占地面积约2亩)办学,并于1999年建成建筑面积约3200平方米的教学综合楼。

升格的十年(2000年至2009年)。2002年,开办两年制神学专科;2006年,试办三年制专科;2008年,升格为学制三年或四年的专科中等宗教院校。

提质的十年(2010年至2019年)。2011年,在当地党政机关的关怀下,通过土地置换得到长沙县星沙镇近40亩土地用于新校园建设。2014年7月正式启动新校园建设,六年后建成。自2010年开始选派部分教师留学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极大地提升了师资水平。2016年,开设圣乐班课程和神学延伸课程;2017年,制定《湖南圣经学校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五年规划》,明确学校作为“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思想阵地与人才基地”的定位,持续推动理论研究及课堂实践。同年,学校建立教研管理制度,力争“教研兴师、教研兴教、教研兴校”。进入第四个奋进的十年,将是深耕建造的十年。

 

办学方针:按照“四个标准”培养爱国爱教,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三自”原则,尊崇圣经权威,担负时代使命,“灵、德、智、体、群”全面发展,委身牧养圣工,善于“传道济民”的上帝忠仆。校训:寻真履仁,传道济民。

 

组织架构:该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学校设教务处、办公室、学工处、图书馆四个职能部门。现任校长为徐勇斌牧师,副校长为王文军博士。

 

课程设置:该校目前学制为三年制神学专科。课程包含公共课与专业课。近年来学校重视特色课程研发,突出讲道训练与牧养实践。目前已经开发的新课程包括“个人成长与灵命塑造”、“门徒与团契关系”、“释经讲道学”、“神学生活入门”、“侍奉伦理与教牧关系”等特色鲜明、贴合实际的课程。


02湖南圣经学校 教学楼.jpg

 

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神学博士1人,神学博士研究生1人,神学硕士1人,教牧学研究生1人,在职研究生6人,双学位2人。外聘教师9人,主要教授公共课程,包括思政课程、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心理学、婚姻与家庭、英语、钢琴、普通话与演讲等。

 

馆藏图书:该校图书馆藏纸质图书2.6万余册,英文书籍200册。

 

学生及毕业生:目前在校生30余人,累计毕业、结业生1180余人。

 

其他事工:未来展望,该校将以贯彻落实《宗教院校管理办法》为契机,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同时,加强办学特色的思考与研究,优化培养方案,加强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研究并融入教学实践,严格按照“四个标准”,为湖南基层教会培养“爱国爱教”的实践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