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神学院校
中南神学院
2022-05-25
A+
A-

院校简史:中南神学院是1982年获批设立的区域性宗教院校,由中南六省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基督教两会共同举办;当时采取“联合办学,属地管理”,成立董事会,面向中南六省(区)招生。

01中南神学院 校门.jpg

该院自1984年召开第一届董事会,至2019年历经七届。

2019年3月20日,董事会明确学院由中南六省区基督教两会举办调整为湖北省基督教两会主办,湖北省民宗委履行对中南神学院的监管责任,招生范围不变;同时明确了中南神学院发展历经艰苦创业(1985年至1995年)、固本强身(1996年至2005年)、规范升级(2006年至2015年)、新时代使命(2016年至今)四个历史阶段。

2016年8月2日,中南神学院校舍迁建项目,正式开工兴建。 

2019年9月,中南神学院搬迁新校舍。

 

办学方针:培养在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中国教会的“三自”原则,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在灵性和神学上有一定造诣,品德优良,身心健康,能在灵命上供应信徒、真道上带领信徒,乐意服务教会与社会的中国教会人才。

院训:敬虔、学问、合一、服侍。

 

组织架构:院务会为学院日常的行政管理集体决策平台。日常工作在院务会上研究、商讨及决定。院务会成员由院长、常务副院长、副院长、教育督导员组成。

 

课程设置:该院设有四年制本科班、两年制专科班、一年制及半年制培训班和短期进修班等。学院课程有专业课和公共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教学上“严格要求”与“督促检查”并重。学院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开设中国文化与社会课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要举措;设有“基督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举办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等。

02中南神学院 行政楼.jpg

 

教师队伍:现有专业课(含兼职)教师22人。其中博士有4位;在读博士有3位;硕士有14位(1位哲学硕士,1位神学硕士,2位圣经研究硕士,9位教牧学硕士,1位图书馆学硕士)。

 

馆藏图书:目前馆藏图书3.1万余册。图书馆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已完成图书数字化系统接入,开通“宗教专业资源库、数字化图书馆”及微信端平台。

 

学生及毕业生:目前,在校生150余人。学院已累计培养神学生2000余人,其中本科毕业1700余人,专科毕业350余人。


03中南神学院 教学楼.jpg

 

其他事工:该院院刊《甘露》创办于1992年,原名《两个小钱》,1996年12月改为现名。目前为季刊,共发行113期。

面向未来,该院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宗教院校工作五年规划的要求,确保中南神学院发挥“三个阵地”——爱国爱教后备人才阵地、教职人员再教育阵地、神学研究阵地的作用,为我国基督教坚持中国化的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