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神学院校
广东协和神学院
2022-05-25
A+
A-

院校简史:广东协和神学院由广东省基督教两会主办,是广东省基督教培养教职人员的宗教院校。

学院前身是1914年创办的广州协和神学院(Canton Union Theological College)。该院曾一度作为岭南大学的一个学院,更名为“私立岭南大学协和神学院”。1951年,神学院再次独立办学,复称广州协和神学院。1960年停办;1986年复办,为表示对神学院的历史和服务广东教会宗旨的传承,神学院更名为广东协和神学院,英文名为“Guangdong 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院址设于广州市基督教东山堂内;1994年迁至沙面原圣公会会堂。2001年11月30日,学院迁至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东平中路9号,新校区占地23亩。2009年8月,学院正式升格为神学本科院校,亦是全国第一所省级神学本科院校。

 

01广东协和神学院 校门.jpg


办学方针:该院旨在为全省教会培养在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三自爱国原则,在灵性和神学上有一定造诣,品德优良,身心健康,能在真道上培养信徒的教牧人才。院训:灵性、信德、慧觉、尚行。

 

组织架构:本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为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为学院筹措经费,讨论和决定学院重大事项。院务会议是学院日常最高行政机构,负责学院日常主要事务的决策。学院现任院长为许洁平牧师,副院长为蔡建伟牧师等。

 

课程设置:该院开设有多种学制:三年制大专、四年制本科、教牧专科升本科班以及二年制圣乐班。此外,为满足信徒对《圣经》及神学知识的追求,学院于2010年开办了周末授课的“延伸课程班”。

基督教专业课、文化课、爱国主义及思想政治课比例为7:2:1。

学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有圣经神学、历史神学、系统神学等理论课程,亦有针对教会生活需要的实践课程,如教会管理、释经与讲道、圣乐与崇拜、钢琴与声乐、教牧心理辅导等。灵修学与崇拜学是该院的办学特色。


02广东协和神学院 内院.jpg

 

教师队伍:该院现有专职教师15位,7位获得博士学位,其余均已获得至少一个硕士学位。学院聘请了15位在穗的高校教授或研究员担任客座教师,同时还邀请学识丰富、饶有经验的教牧同工授课。

 

馆藏图书:该院图书馆藏书量近6万册,其中中文书籍约4.6万册。此外,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电子资源库,包括:电子图书20余万册,重要电子期刊33种,以及世界著名大学共享的电子英文图书100余万册。

 

学生及毕业生:目前学院共有12个班级,在读学生300多人,其中全日制学生130人。

自复办以来,该院已培养逾千名毕业生。毕业校友绝大部分在省内各地教会侍奉,是广东省教牧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约四分之一校友已被按立为牧师或长老。

 

其他事工:院刊《广东神学志》创办于2003年,2016年更名为《协和之窗》,作为学院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旨在分享神学思想建设之成果。目前,《协和之窗》开辟有“基督教中国化研究”、“圣经研究”、“神学思考”、“教会历史”、“灵修学”、“教牧辅导”、“基督教艺术”、“原典译介”、“教学交流”等栏目。

 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该院将继续立足广东,连接港澳,放眼世界,继续引进高素质的教师人才和推动开设研究生班的计划,大力发挥学院基督教中国化研究中心的作用,推动广东省基督教中国化事工的发展,朝着把学院建成一所高水平的神学院校的目标继续奋进,努力为教会的发展及社会的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