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神学院校
福建神学院
2022-05-26
A+
A-

院校简史:福建神学院是福建省教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院设立于1983年;2002年2月,升格为三年制大专院校;2008年,学制正式确认;2015年,升格为本科高等基督教院校,学制四年。学院曾三易其址,于2014年9月正式启用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福湾路121号的新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5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

 

01福建神学院 校门正面.jpg


办学方针:坚持基督教中国化办学方向,以“始终一仆人”为院训,旨在培养和造就政治上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灵、德、智、体、群全面发展,在灵性和神学上有一定造诣,信仰纯正、遵纪守法、品德优良,乐于服务教会和积极探索社会的高素质教会人才。

 

组织架构:该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由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全体班子成员组成。院务会议为行政决策机构,内设办公室、教务处、学工处等职能部门。院长岳清华牧师,副院长张纪有牧师、陈赠平同工、林德来牧师。

 

课程设置:该院课程设置遵循夯实基础、全面提高、拓展视野、理论硏究的原则。现有公共课课程数量为30门,专业课课程数量74门。

 

教师队伍:该院专职教师19人,兼职教师29人;学院先后引进了13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学院特别聘请9位高等院校教授为研究生班开设相关课程。学院设有圣乐系,邀请多位资深教授来授课。学院还不断增设许多特色课程,如设立福湾讲坛、开辟第二课堂、开展延伸教学、设立预考中心等,学院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定期邀请党政干部及专家学者为全院师生提供讲座,帮助师生增长知识、拓宽眼界、提高境界。


02福建神学院 校内.jpg


该院还加强与普通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建设基督教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充分发挥本院学术委员会的智库创新驱动作用。近几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在该院设立宗教研究、教学、实践基地,福建神学院借助高校优势资源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取得显著成果。

 

馆藏图书:该院图书馆现有藏书8万余种,11万余册;并与福建省图书馆签约作为省文献资源联合编目中心的成员馆,后续还将建立电子图书馆。

 

学生及毕业生:目前在校生150位,延伸部学员560余人。该院已为全省教会输送了2000余位教职人员,绝大多数都已成为基督教团体和活动场所的骨干。2019年,学院开始试办教牧研究生班,目前研究生近20人。

 

其他事工:该院院刊《通讯》,现更名为《福建基督教》,是师生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

面向未来,该院将继续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的支持指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结合福建省基督教实际,牢牢坚持中国化方向,努力建设新时代神学院校,为建设新福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建立基督教神学教育中国模式提供福建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