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各地教会 神学院校
山东神学院
2022-05-26
A+
A-

院校简史:山东神学院由山东省基督教两会于1987年创办,2011年升格为高等宗教院校,是山东省基督教培养爱国爱教后备人才、培训基督教教牧人员、基督教爱国组织和活动场所负责人的主要阵地,是积极推进、深入开展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的重要基地。学院创办伊始,借用济南市经二路67号济南市基督教两会办公场所办学,1998年迁至济南市槐荫区美里湖开发区粟山路新校舍。新校舍占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含道路占地),建筑面积约9千平方米。


01山东神学院 校门.png

 

办学方针:该院以“培养在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三自爱国原则,在灵性和神学专业上有一定造诣,品德优良、身心健康,能在真道上牧养信徒走爱国爱教的道路,积极引导信徒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贡献的新一代灵、德、智、体、群、美、劳全面发展的教牧人才”为办学方针。

校训:崇真、致信、播爱、敦行

 

组织架构:现任院长高明牧师,副院长李洪玉牧师。

 

课程设置:该院现设立四年制本科班,三年制专科班,一年制义工培训班。该院课程包含公共课和专业课;并根据山东教会处境及需要设置特色课程,如社工类课程(社会工作理论、老年残障社会工作等)、艺术类课程(书法、民乐等)。

该院设有“齐鲁讲坛”,以齐鲁神学研究中心为平台,通过开展座谈、研讨,加强圣经文本研究,融汇中华传统文化,吸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时代精神资源,形塑中国化神学思维,力求构建通俗易懂、适应时代发展的齐鲁神学体系;注重生态神学的研究和推广,并要求师生落实行动;与山东大学社工系联合创办社工科,旨在培养学生践行信仰,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增设茶道课程,培养神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茶文化的认知和热爱;增设古典乐器课程,培养神学生对中国传统乐器的使用推广;成立18个兴趣小组,培养落实特色教育,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进程等。

 

02山东神学院 内院.jpg


教师队伍:该院有专职教师43位。有教牧学、神学、哲学博士共3位,在读神学博士研究生3位,多数专业课教师均为神学硕士学历。学院客座、兼职教师15名,来自本省知名高校,负责讲授政文类、社工类等课程;学院邀请教会内资深教牧同工开设牧养实践类等课程。

 

馆藏图书:该院图书馆馆藏图书资料共 3万余种(其中,基督教专业研究的图书约 1.1万种),4万余册(件);期刊、杂志、报纸近 100种;电子资源1500余册。

 

学生及毕业生:目前在校生220余人,其中神学本科生人数占比超过一半。该院已毕业本科生180余人,专科生400余人,义工班毕业生1300余人;多数毕业生返回推荐地市的教会服侍,为山东教会的牧养和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其他事工:面向未来,该院将坚持基督教中国化的办学方向,探索以圣经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两千年教会历史为借鉴,以齐鲁文化为表达,以回应当代社会与教会需要为进路,推进齐鲁神学体系的建设,努力营造神学教育中国化的神学研究氛围,创新培养承载整全使命、培育时代精兵的育人模式,以“和美灵育”“和乐教学”“和雅师生”“和畅管理”“和美校园”为目标,奋力建设“小而美,专而全”的特色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