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踏上新征程 书写新篇章—十九大后教牧同工谈教会建设(二)
2017-11-08 报道:房赢
A+
A-

  在十九大刚刚闭幕之后,基督教全国两会于2017年10月27日举办了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会议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与会人员中的部分教牧同工,请他们联系实际工作谈谈十九大后的教会健康发展。

余文良(云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中国的基督徒,作为其中一分子,当竭力参与其中,贡献我们从上帝而来的聪明智慧,让我们的国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更要将福音传好、教会办好。

  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其中,改革创新是关键,因为事物的变化运动、矛盾的对立统一等关系,不容许我们出现僵化不变的思维模式。今年是宗教改革500周年纪念年,我们当循先辈的精神,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结出与之相称的果子,让基督教中国化,打破惯性思维,做出一番成绩。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标定了一座里程碑,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奔涌向前的长河,每一段都会流经不同的风景,有激流险滩,也有高峡平湖。中国基督教也同国家和人民一道,站在这样美好且富有挑战的历史节点上,愿上帝从中兴起一批合他心意的仆人,有勇气,有担当,把教会得胜的旌旗高高扬起,为主争战。

沈学彬(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十九大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尤其是回顾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同时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划时代的政治纲领。

  我特别有感触的是,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这句话,在2016年4月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提到过——“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但这是第一次直接写进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样重要的会议的报告中。

  虽然基督教中国化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一个新命题,而是一个过去就有的历史命题,但是如何在现有中国化的基础上,加深、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进程,基督教界和学术界两方面都要进行思考。现在,“宗教中国化方向”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从这个角度讲和以往不一样,是一个理论创新。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推进神学思想建设,不断加强团体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教牧人员的综合素质,致力于融入社会,在时代中成为美好见证。

  同时,我们将带领上海的基督徒坚决走爱国爱教的道路,鼓励信徒爱岗敬业,为上海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同全上海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逸鲁(金陵协和神学院常务副院长)

  要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意味着我们要用新视觉、新观念、新思维去看待今天中国的发展变化,也要用这种思维去看待中国基督教的发展,要用“新”的方法去使中国基督教充满活力,永葆青春。因此,我们要注意两件事情:第一,要重视青年事工。基督教全国两会要支持各地教会开展青年工作,使中国基督教能够吸引青年人,得青年人的喜欢。第二,基督教全国两会要加强自身建设,使其能够吸引青年基督徒来工作,也能够留住青年人才。我们不能忘记三自爱国运动之初,得到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拥护和支持。没有青年人,任何优秀的传统都会丢失;没有青年人才,好的事业就不能传承。所以,我们在“新时代”中,尤其要重视青年工作。

张克运(江苏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开辟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带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希望。同时也给中国基督教建设明确了新方向、新任务,为基督教在中国社会践行上帝之爱的实践提供了新条件、新空间。蒙神祝福的中国教会一定会在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道路上越办越好,更加有所作为,更加荣神益人,回应人们的新期待,并为丰富普世教会的分享做出新贡献。

陈田元(安徽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代表党描绘了一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我们基督教界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中国基督教总的任务就是要坚持按三自原则把教会办好。教会建设好的标准就是要符合上帝的心意、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社会理解接纳以及让众信徒满意。我们基督教也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此,明年开始我们要围绕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在新的时代带领广大基督徒走好爱国爱教的道路,更加积极思考和实践基督教中国化路径,更加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经济建设、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朱致国(湖北省基督教协会会长)

  学习十九大精神,增强了对祖国的信心。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强大,经济越来越来繁华,社会越来越稳定,人民越来越有幸福感。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感觉非常自豪。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宗教要走中国化方向,我们要积极响应,我们基督教只有走中国化方向,才有发展,所以基督教中国化是我们这一代传道人的责任担当。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文化深厚,中华文明对外来文化的态度是兼收并蓄、宽容接纳。走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是我们的方向,也是我们的目标。中国教会要顺应时代的召唤,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时刻,我们要与党和人民共命运,不忘初心,努力完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教会的发展不能脱离中国现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一个真正有责任心的牧者,应该把教会的未来纳入到国家的整体发展规划之中。今后我们教会要在这方面好好进行研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掌握时代命脉,使中国教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进行。对中国教会的未来,我们充满了希望。

张水莲(湖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我认为要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人才建设是关键。希望基督教全国两会带领各地教会加大对“精准”人才的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培养中国教会需要的释经、神学、教牧、艺术(圣乐、美术、建筑)、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积极引导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快基督教中国化进程。

袁世国(四川神学院常务副院长)

  盖基督福音从唐朝景教以降,历经元朝也利可温、明末清初的天主教(大公教会)至19世纪初基督新教进入中国,历代中外教会先贤都在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地为基督福音的中国化而努力。时至今日当代中国,从政府到学界、从社会到教会都形成共识,基督福音在当代中国社会应继承前辈未竟事业,继续走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然而,此大功既非一蹴而就之事,也忌急躁冒进,若非数十百载之努力,实非能达此目标。

  展望今日基督教中国化之实际,除政府鼓励,学界支持,如我辈教会中之贤达人士不尽忠竭力,将愧对福音,愧对时代,愧对我们的教会。因之,就基督教中国化之路径,学界教内已有不少明路,然以愚之见,培养人才仍是当务之急。培养哪般人才?不可偏废以下几方面:一,扎根神的话语,属神的人;二,既植根中国文化,又有坚实神学根基;三,把握基督教思想本质,又不疏离时代精神;四,不盲从西方之神学思想,不拘泥于过去基督教中国化之不足,又有创新之精神。唯此,基督教中国化在今日之时代,才更有准备和力量。

吴 兵(辽宁省大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

  2017年对于中国教会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宗教改革500周年,站立在历史的基石之上,怎样如同当年马丁·路德、加尔文一样,在中国现实的社会文化处境中,不断以溯源和革新的精神去谋求教会的健康发展。201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教会作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在新的时代中寻求自身的定位,更好为基督做见证,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希望2018年,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基督教会,在心意上更新而变化,在神学思想建设上继续融入中国社会文化,在教会体制上有创新改革,在日常牧养上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在社会关怀中作光作盐、荣神益人,实现教会特有的使命。“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