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基督教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中国基督教迎国庆书画艺术展在上海拉开帷幕

2019-09-23 报道:房赢 摄影:吴新望
A+
A-

笔墨挥洒韵味,捷思闪烁光泽。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基督教全国两会主办的“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迎国庆书画艺术展于2019年9月23日下午15时40分在基督教全国两会办公楼内举行开幕式。在来自各地的基督教全国两会常委的见证下,书画艺术展正式拉开帷幕。

01_9986.jpg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顾梦飞同工主持开幕式。书画展现场气氛热烈,艺术交流氛围浓厚。

中国基督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沈学彬牧师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基督教全国两会举办此次艺术展,各地同工们踊跃参与,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涵养,他们以书法、绘画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为祖国庆祝生日,表达了中国基督徒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基督徒爱国爱教、荣神益人的时代形象。在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前夕,我们不仅举办迎国庆书画艺术展,也让我们为祖国祷告,祝愿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02_0025.jpg

基督教全国两会主席徐晓鸿牧师、会长吴巍牧师、副会长兼总干事单渭祥牧师、驻会副会长沈学彬牧师为此次书画艺术展揭幕。

基督教全国两会从7月17日通过“中国基督教网”、《天风》和“今日中国基督教”公众号发布以“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以来,截至8月25日,共收到来自福建、山西、陕西、广东、江西、浙江、山东、四川、辽宁、北京、安徽等多个省份的书画、剪纸等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形式的作品150余幅,现代书刻作品120件,石刻作品20余件。书画艺术展承蒙各地各方鼎力相助,全体作者踊跃参加,无私奉献,不计报酬,基督教全国两会此次从征集的作品中挑选展出百余件作品。

03_0032.jpg

书画艺术展中,有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权开牧师创作绘画作品《开国大典》,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姚国瑾作品《荣神益人》《爱国爱教》,贾文良提供的书刻艺术作品《福从天降》《爱和平》《感恩》等,李宗霖提供的剪纸作品《博士朝拜》,罗进国提供的玉雕作品《仰望和平》,耀州窑李家瓷坊陕西耀州窑耀州瓷传承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升科和耀州窑李家瓷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美术大师李竹玲提供的耀州瓷作品《和平和睦和谐瓶》《信望爱瓶》《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圆盘》,福建莆田市寿山石典藏中心主任张金木提供的寿山石《祈祷的手》,以及当代书画篆刻界的三绝艺术家徐谷甫提供的《荣神益人》作品等。

04_0037.jpg

一幅幅展出作品突出主题、构思新颖、生动鲜活、寓意深远、制作精良,恰如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在书画展前言中所讲:“雕琢出美玉,功到自然成。一幅幅色彩明快、质朴自然的书画作品凝聚着一群中国基督徒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智慧和心血,充分展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在神圣信仰和美好生活的启迪下,他们于干湿点染中勾勒现实,于一勾一画里流露真情,在浓墨淡彩间阐述信仰真谛,在龙飞凤舞里点赞盛世中国……画人绘天意,书者写春风。借尺幅之天地,放万里之胸襟。纸墨无声,引吭高歌已过七十载的光辉历程;作者倾心,深情描绘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每一次落笔都是爱国之情的自然流露,每一幅作品都是向主献上的馨香祭物,当然也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上的一份珍贵礼物!”

05_9990.jpg

书画艺术展开幕式之前,基督教全国两会举行了“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征文颁奖仪式。单渭祥牧师致辞并公布了获奖结果。截至8月底,此次征文累计收到投稿百余篇,经认真评选,共选出优秀奖4名,鼓励奖6名。第五届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曹圣洁牧师为获奖代表张健牧师颁奖。

06_0008.jpg

开幕式前还举行了《与祖国同行——我国基督徒爱国史迹》首发式,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驻会副主席阚保平牧师致辞后,与徐晓鸿牧师、吴巍牧师和中国基督教两会监事长高峰牧师一起为首发式揭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扩大和宣传我国基督徒爱国史迹的影响,激发广大基督徒继承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基督教全国两会在“中国基督教爱国史迹与传承陈列室”的基础上,通过征集和补充资料,编辑成《与祖国同行——我国基督徒爱国史迹》一书。此书分为“求索篇”与“建设篇”两大板块,共八个独立的篇章。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详尽的文字说明,集中展现了我国基督徒在不同历史时期热爱祖国的光辉事迹。这本书在时间跨度上包括了从辛亥革命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后的今天,称得上是一部全面记述中国基督徒爱国事迹的历史书和见证集。

07_0001.jpg

参观迎国庆书画艺术展之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基督教爱国史迹与传承陈列室”。

此次书画艺术展作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督徒艺术家献给新中国70岁生日及广大基督徒的一份厚礼。相信参观者能在视觉上和精神上享受到来自传统艺术的魅力,感受到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