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爱国爱教 砥砺奋进——基督教界领袖谈十九大
2017-10-24 来源:《天风》编辑部
A+
A-

  编者按:金秋十月,全球聚焦北京。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牧师应邀列席开幕会。基督教界广大教牧和信徒纷纷以不同形式组织收看开幕会实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本刊特别邀请了刚从北京回沪的傅先伟长老和高峰牧师,以及曾经列席十七大的季剑虹长老和曹圣洁牧师,谈谈对十九大召开的感受:

  【1】受邀列席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令人备受鼓励和振奋。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取得的成果是历史性的,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等各个方面让人民有了丰厚的获得感。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对过去民族宗教工作作了“创新推进”的肯定,这是客观中肯的。去年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确实是新形势下推进宗教工作的新目标、新思想和新理念。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督教界必须加强学习、深刻领会,这也将为推动宗教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傅先伟长老(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八、九届主席)

  【2】很荣幸应邀列席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感到欢欣鼓舞。总书记还指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目标,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我们备感振奋。在报告中,总书记4次提到宗教和宗教工作,充分说明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重视。我们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基督徒走爱国爱教的道路,鼓励广大基督徒在各行各业爱岗敬业,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将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同全国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峰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第六、七届会长)

  【3】今日中国之所以如此强大、发达,中国人民之所以如此幸福,中国广大基督徒之所以自由、温馨地过着宗教信仰生活,这与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我们广大基督徒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彻底弃绝殖民性的东西,使在中国的基督教,完全成为真正的中国的基督教,并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季剑虹长老(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七届主席)

  【4】我曾与季剑虹长老一起受邀列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联合并团结全国人民的伟大胸怀。此次在家收看十九大开幕会,总书记的报告高潮迭起,展现了新时代的宏图。这个宏图以及具体实现的方略、步骤、理论、政策指导,使人听后兴奋不已。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我们在身份、民族、宗教信仰方面有多少差别,我们都在“最大同心圆”之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基督教要坚持中国化的方向,首先要启发中国基督徒与祖国血肉相连的基本认识,爱国爱教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对此我们也要有理论自信。

——曹圣洁牧师(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五届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