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福神学子福神梦
2014-04-10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杨国忠
A+
A-
  为让神学生了解历史、开阔视野,通过社会实践来操练神学生“灵、德、智、体、群”全面发展;同时,以实际教学成果来检验福建神学院的专升本(中等宗教院升格为高等宗教院校)准备工作。2014年3月31日至4月3日,以福建省民宗厅宗教二处林雨明处长为顾问,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博士和福建省基督教协会会长、福建神学院董事长陈立福牧师为团长的福建神学院师生一行35人,前往北京进行为期四天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一、拜访国家宗教局,展示福神办学风采
  4月1日上午,师生们前往国家宗教局访问,受到国家宗教局的热情接待,四司的赵忠海副司长和宗教院校处处长赵红宇等有关领导在银安殿热情接见访问团一行,并就福建神学院的有关情况汇报举行座谈会。

  岳清华院长代表福建神学神学院向他们详细汇报了学院30年来的自身建设和办学成果及经验。岳院长充满自信表示以福建神学院30年的办学经验和目前的条件可以接受更多的办学任务,可以列入全国重点宗教院校。

  作为福建神学院的主管部门业务处,福建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宗教二处林雨明处长也向国家宗教局领导汇报了福建省政府支持宗教界办好宗教院校的情况对福建神学院的30年来所做的工作与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

  陈立福牧师、蒿志强老师和郑宝兰老师也做了学院有关情况的发言。神学生代表陈翔霖和吴运燕两位同学代表学生发言,他们以自己在福建神学院学习过程中的切身收获与感受,畅谈了学院在培养学生的灵性、品德、学识和能力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作为学生,他们也真实希望福建神学院可以尽快完成专升本工作,给同学更多的学习机会,也为福建教会培养更多的优秀教牧人员。

  赵忠海副司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他肯定了福建神学院建院近30年来的办学成绩,并以“高富帅,白富美”来勉励同学们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认清自己的时代使命,承担起教会、社会、国家所赋予大家的时代责任;要认清国家发展的形势,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主、文明贡献更多的力量;要有扎实的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从更宽的空间,更高的平台,努力成为学习型的宗教界人士。

二、访问北京市基督教两会,感受首都教会牧养实情
  4月2日上午,全体师生们访问了北京市基督教两会,受到北京市基督教两会领导蔡葵主席、于新粒会长、吴巍副会长和杜凤英总干事等的热情接待。总干事杜凤英牧师在座谈中激励福神的同学们要勇于接受使命,为主做时代的工人。透过访问北京市基督教两会,访问团了解到北京市教会的基本情况,切实感受了北京教会的教牧工作。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有10万信徒,21个堂400多个点,100多位教牧同工。北京人口流动性大,牧养工作不稳定,这是教会面临的挑战,同时面对经济的冲击,教会有一些神学生迫于各种压力,毕业后离开工场,无法继续侍奉。同学们表示南方沿海城市也面临同样的压力,虽然经济好,但侍奉也很不容易。

三、参观燕京神学院,交流兄弟学院神学教育
  4月2日下午,访问团前往燕京神学院参观,燕京神学院教务长陈驯牧师向访问团简要介绍了燕京神学院的历史与现况。燕京神学院于1986年6月,由华北、西北十省、市、自治区基督教“两会”联合恢复的,成为基督教全国五大区域性神学院之一,面向华北、西北等10省、市招生。神学院与历史上的燕京协和神学院及其前身燕京大学宗教学院有着久远的承继关系。早期称为燕京大学宗教学院,1950年独立成为燕京宗教学院。1953年后,华北地区多家神学院并入,改名为“燕京协和神学院”,文革期间一度停办。1983年恢复,改名“北京神学院”,1986年定名“燕京神学院”,1992年在北京海淀区清河镇附近建起新址。

  副院长蒿志强牧师也向他们介绍了福建神学院的情况,教务长郑宝兰牧师介绍了福建神学院的一些特色课程《福建教会历史》、《宗派纵览》、《灵性神学》、《写作应用》、《教会学》等。随后大家参观了燕京神学院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学生公寓等硬件设施。燕京神学院的网络管理、心理关怀、图书馆书目分类管理和学生会负责食堂采购等都是值着我们学习和借鉴。

四、践行日常灵性操练,展现福神学习成果

  福建神学历来重视神学生的属灵操练,包括学习圣经真理、每天灵修、诗歌学习和教会讲道实践等。这次北京之行,访问团每天都安排了灵修,分别由同学负责主持带领。在灵修中透过神的话语来激励并坚定每一个同学的心。帮助大家在路途中,特别是参观学习中不断省察自己,把身体当作活祭献给神。同学们在灵修中经历到在不同的环境,一次次体验到又真又活神的同在。虽然每一天大家都很疲惫,时间都很紧,可是每一次的灵修,通过分享生命真道,来践行我们的灵修生活,使我们的每一天都在神的带领中有神的眷顾与祝福。

  出发前,同学们也精心准备了《福建神学院院歌》、《称颂耶和华》、《歌唱祖国》、《爱我中华》等诗歌。每到一处,同学们就以诗歌献唱作为献礼献给个受访单位。歌声成了参观学习中一道道亮丽的风采线。在拜访国家宗教局时,我们献唱了《福建神学院院歌》、《称颂耶和华》、《歌唱祖国》、《爱我中华》;在北京市基督教两会,我们献上《福建神学院院歌》;在燕京神学院,我们献上《福建神学院院歌》、《称颂耶和华》、《奇异恩典》、《哈利路亚》。每一次的献唱,都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和赞赏的眼光。他们都是福建神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单是发言讲话和讲道好,音乐也是顶呱呱的。一份幸福的收获。

五、参观历史名胜古迹,感受祖国美好河山
  在京期间,访问团有机会游览了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观礼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参观了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王府井天主教堂等祖国的名胜古迹。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同学们无不为中华民族的日益强大而感到自豪。4月2日凌晨4点50分,全体成员早早地起身,带着福建神学院全体师生的祝福,满怀崇敬之情,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等待着五星红旗的升起,表达对祖国的深沉挚爱和美好祝福。5时58分,神圣庄严的时刻来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乐曲响起,五星红旗在人们注视中冉冉升起。凝望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看到了强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华,一个国富民强的国家。

  4月3日晚上访问团顺利平安地返回学院。通过这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走出了象牙塔,深切感受到祖国欣欣向荣、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新的历史环境下不断进取,接受装备,提高认识,树立起在新的时代挑战下深入探索神学教育及教会健康发展道路的大局意识;真正体会到坚持三自原则,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圆福建神学院以及福建教会的梦想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