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友好交往
两岸基督教论坛拉下帷幕
2013-08-30 收藏 供稿:邱云
A+
A-

  8月29日上午8时半,两岸基督教论坛以“神学教育现况及理念”为议题,展开交流分享。会议由台湾中华21世纪智库协会理事长白崇亮长老和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徐晓鸿牧师主持。


  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副院长王贵恒牧师回顾了台湾神学教育的发展历程,提出神学院面对的挑战,认为应当积极面对问题,努力寻求突破的方向,确定神学院校的异象,进行策略性的思考,谋求知识、灵命和侍奉三者并进,平衡发展。中国基督教协会总干事阚保平牧师阐述了中国大陆教会的神学教育情况,如大陆神学院校的概况、特点及挑战。他提出,大陆教会处在后宗派时期,应当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式,建立自我意识,确定自我身份,让神学教育扎根中华文化,不断完善,取得突破。台北市召会翟兆平长老,从台湾多个教会的历史、托付和特色谈起,介绍了台湾教会内部自办神学教育训练的理念及运作模式,并提出愿景。金陵协和神学院副教授王芃牧师,以金陵协和神学院为例,回顾了神学教育的历史和阶段特征,分析现状,思考神学教育的机遇和责任,讨论神学教育的理念和传承。


  上午10时半,针对近年来,“东方闪电全能神”猖獗传播歪理邪说、祸害民众的现象,两岸牧者同心合一,展开专题交流——“抵挡异端邪说”,剖析异端邪教的成因、错谬,提出防范的建议和对策。会议由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单渭祥牧师和台湾国际欧华神学院董事会主席李健长老主持。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岳清华博士,从福建省实际情况出发,分享了福建省基督教对“全能神”邪教的对策研究,从圣经神学的角度对“全能神”邪教组织予以全面的批驳。台湾新北市召会主责长老欧阳家立代表台湾基督教众教会,剖析了东方闪电全能神组织的发展手段及其邪教本质,呼吁各界民众予以明辨,警惕其新变化。河南省基督教协会会长胡俊杰牧师介绍了河南省教会的概况,分析了异端邪教产生的根源,他提出要保障底层牧养,注重神学生和义工培养,积极有效地防范异端邪教,固本强基,祛邪扶正。台湾圣光神学院院长陈吉松牧师则从神学的角度批判了“东方闪电全能神”的错谬,他谈到了基督论、圣灵论、三位一体等,从根基上否定了东方闪电全能神。

  下午2时,两岸基督教论坛以“社会服务及公益慈善工作”为专题,交流教会参与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的经验,探讨方法,展望未来。会议由欧阳家立长老和山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山东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吴建寅牧师主持。

  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双连教会主任牧师陈文钦分享了双连幼儿园的概况、特色、教育目标和教学特色,还介绍了台北市私立双连视障关怀基金会的成立背景和主要事工。江苏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何介苗牧师发言说,苏州教会对体制外的弟兄姊妹有特别的负担,目前正在尝试“以堂带点”的事工,他还介绍了苏州教会近年来的慈善事工。台湾国际展望会亚洲区领导亚洲市场杜明翰弟兄,从圣经的教训和自己的经历谈起,探讨了教会参与社会慈善工作的本质和意义,并就教会慈善事工提出若干建议。中国基督教两会社会服务部干事陈悦同工介绍了基督教全国两会社会服务事工,涵盖医疗卫生、社区发展、敬老托幼、助学支教、社会福利、灾害救助、教会事工等七大领域,她认为服务思路和形式有待丰富,让神的名得着更大的荣耀。

  下午4时15分,两岸牧者、同工就近日的会议议题,分组进行延伸讨论,并对热点问题及对策,彼此回应。


  晚上6时,两岸基督教论坛闭幕式开始,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徐晓鸿牧师主持。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长老致辞,他表示这次论坛是开创性的,在两岸基督教会交往上也是史无前例的,时间短,信息分享丰富,涵盖了两岸教会都关注的问题,有上帝爱的绳索牵引,我们结识了更多的朋友。闭幕式上,海峡两岸的八位牧者也分享他们的感受,感恩神,让我们在主里合一。高龄94岁的周联华牧师也全程出席了闭幕式。


  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两岸基督教论坛落下帷幕。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两岸基督教会美好交流的开端。接下来的三天,大陆的牧者、同工将分组前往台湾各地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