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院校事工
华东神学院举行“世界基督教史视域下的本土化与中国化”讲座
2023-03-17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林玉解
A+
A-

2023年3月15日下午,华东神学院在本院礼堂举行“华东讲坛”基督教中国化主题系列的首次讲座。讲坛邀请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导,北京大学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志刚教授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世界基督教史视域下的本土化与中国化”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前,华东神学院院长谢炳国牧师对张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谢炳国牧师介绍道,近几年来,党和政府在谈及宗教工作时多次强调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华东神学院在基督教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华东讲坛”作为一个新的学术平台,邀请这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以基督教中国化为主题的系列学术讲座,目的是为了开阔本院师生的视野,使大家除了神学课程之外,能够从更广阔、更多元的角度认识到基督教在中国社会主义社会中,走中国化道路的重要性、必然性、可行性,从而进一步推进本院基督教中国化的实践工作。

在讲座中,张志刚教授围绕“本土化”这个普遍概念,以历史时间为顺序、思想特点为脉络、代表人物为线索,考察了基督教思想史上三个典型阶段的关键例证,厘清了错综复杂的“本土化”概念内涵,论证了“本土化”不是照搬照抄,而是因地制宜地灵活适应,这是世界各大宗教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普遍规律。由此证实,“中国化”是“本土化”的具体表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包括基督教中国化,是合乎世界宗教史所普遍揭示的生存发展规律的。

张志刚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全院师生的强烈共鸣与深度思考。大家认为,在“本土化”共性之上探索“中国化”的个性,能促使我们在坚持核心信仰不变,立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的现实处境的基础上,增强中国身份意识、珍视中华优秀文化,也有助于我们树立基督教在中国社会中正面健康的形象,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力量。

编辑:天天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