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福建省基督教两会举办基督教中国化福建实践专题研讨讲座交流会
2022-09-13 收藏 供稿:通讯员 杜启莺
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福建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2022年9月2日至3日,福建省基督教两会在福州举办基督教中国化福建实践专题研讨讲座交流会。福建省基督教两会驻会负责同工、基层教会教牧人员、福建神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研讨讲座交流会。

会前,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省基督教两会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的情况以及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设想。他强调,从信仰本身角度看,只有经典与教义诠释的中国化,才能使基督教中国化拥有内在的生命力,使基督教中国化向深向远;只有运用中国语言、采取中国表达、形成中国理论的阐释形态的基督教,才能称之为中国的基督教。

本次讲座分为三场。第一场由华侨大学宗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云江教授以《佛教中国化的启示》为题深入浅出地梳理了佛教中国化典型历史人物,他认为,佛教中国化进程中特别重要的一点,是符合中国民族性。第二场由江夏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王阳明研究院负责人王永年研究员以《凝望阳明学》为题梳理了阳明学的核心思想及其现实价值,他指出,阳明心学有着与基督教相融互释的论域,值得基督教界与阳明学界共同深入探讨。第三场由金陵协和神学院严锡禹教授以《从圣经看人之初性本善》为题进行讲授。严教授梳理了西方神学思想,并与儒家的核心思想进行比较,他强调,中国神学需要以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作出符合东方人思想的诠释,在人性本善的议题上进行中国处境式的解读。

此次讲座主题深刻、内容丰富,增长宗教学的知识,拓宽学术视野。与会同工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主动融入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促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进一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贡献福建智慧与福建经验。

(撰稿:杜启莺、魏燕同)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