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教会活动
佛山市高明区基督教荷城堂举行新堂奠基典礼
2022-06-14 收藏 供稿:通讯员 雷玉明
A+
A-

2022年6月11日,在做好相关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基督教荷城堂举行新堂奠基典礼。

奠基典礼由荷城堂王向阳教士主持,广东省基督教协会常务副会长雷玉明牧师证道,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樊宏恩牧师、佛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佛山市高明区委统战部、高明区荷城街道等相关领导、佛山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彭平牧师分别致辞讲话,广东省基督教协会会长郭云牧师为此次活动献上祝福祷告。广东省基督教两会秘书长兼总干事林恩灵牧师、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宁博士、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黎尚建副教授、澳门高明同乡会黄灿文会长、谭家辉副会长、高明区台商台属联谊会梁桂初会长,以及来自云浮、肇庆等兄弟教会、佛山五区21间教会、6间聚会点信徒代表近100人参加了开工奠基典礼。

高明区荷城堂堂主任王福华长老向来宾介绍教堂的筹建过程。高明区荷城堂又名梁发纪念礼拜堂,是中华基督教会为了纪念中国第一位华人牧师梁发(佛山高明西梁村人),于1928年在高明三洲汇源街建造,从2006年至今,一直用作聚会场所。现由于房子建筑经检测已是危房,在佛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高明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异地划拨1700平方米的土地建设新教堂。新堂以综合楼方式建造,由主堂、纪念馆和功能房组成。

梁发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在基督教及中外文化交流史上都有杰出贡献,他的事迹一直被社会各界所关注;为了全面系统地展示梁发牧师的历史事迹,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属灵先辈为福音工作和社会所做的贡献,高明教会在礼拜堂里设计了梁发纪念馆,建成后向社会公开,供人参观游览。

正如樊宏恩牧师在致辞中所说:“纵观梁发老牧师的生平,你会发现,他不单单是传教的一生,也是服务社会的一生,这也更加突显今日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是必由之路,是不忘初心的体现,是教会与社会的融合。”

忆往昔,这里是中国基督教第一位华人牧师梁发的故乡,“春蚕吐尽口中丝,功炳流芳二百年”;看今朝,在同一片沃土上,高明基督教新堂即将在这里建成,它将继续承载着佛山基督徒“不忘初心、服务社会”的信仰理念,更加深入地探索基督教中国化之路,办好与社会相适应,得众民喜爱的中国特色教会。

(来源:佛山市基督教两会)

编辑:莉莉

审校:加恩